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綜觀二三十年來的課程改革趨勢,總是緊扣著對個體與社會的需要,當中包含對學習本質的反省實踐,以及對未來生存發展的預測和準備。而近幾年科技演進,不斷衝擊傳統的學習模式,更引發許多課程創新。

 

以教育革新著名的芬蘭在2016年提出以主題教學為主軸的新課綱,強調培養橫向整合的素養與跨領域的學習,引發全球的關注。台灣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也特別明訂國小與國中的彈性學習課程可以規劃跨領域統整性主題探究課程,高中的必修領域中也可採跨科統整的課程設計。可預見跨領域學習是重要的教育改革趨勢。

相較於傳統分科教學,跨領域教學更強調培育學生的素養和能力,知識的學習只是媒介。要落實跨領域教學,老師必須釐清學習目的,翻轉教學模式,揚棄單打獨鬥的本位主義,透過對話、理解和合作,藉團隊力量來發展更有效的課程和教學。這樣的認知和課程發展能力,目前多數老師是欠缺的,甚至不以為然的。因此,改變老師的思維,提昇課程發展能力,建立分享和共學的教師專業社群,才是落實跨領域教學的真正挑戰。

另一個發展跨領域教學的障礙,則是評量的制約。國人習慣以學科測驗的分數衡量學習成效,尤其國高中階段還要面臨分科的升學考試,學生家長會如何看待跨領域學習的評量機制與成效?也是能否落實跨領域教學的關鍵因素之一。現階段除了新課綱的先導學校外,多數老師對新課綱的改變還是一知半解,仍以觀望的態度面對全新的挑戰,這又增加推動新課程的困難和變數。

新學期將至,老師們得開始備課;新課綱要在108年順利推動,還有兩年的時間做準備,關鍵是大家是否認真面對。否則兩年後又會說是倉促上路,讓老師們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