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95.JPG

  每個孩子的腦海中都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創意,該如何讓這些創意加以實現呢?在康橋,創客、美術、音樂…等課程皆可幫助孩子培養藝術鑑賞力及觀察力,而這些一直是康橋希望孩子們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美感教育」可說是教育政策中最抽象的目標,為了讓孩子擁有多元表現及相互欣賞的舞台,每個學期,在七樓的藝文走廊便會舉辦「青山美展」,展示三~六年級同學平日在美勞課累積的精采成果。在康橋擔任美勞老師的賴予珊說,在康橋,美展不是很會畫畫的同學才能登上這面展示牆,這是所有孩子的成果展,因為每個作品都是孩子辛苦的結晶,都值得被鼓勵。

IMG_9496.JPG

  在這麼多豐富又充滿童趣的作品中,予珊老師特別分享佈置在天花板,比較不容易被發覺的曼陀羅色彩畫,這是中年級的作品,老師會先引導學生了解「美的原則」,包含對稱、對比、重複…等,再讓孩子融化貫通後設計出屬於自己的曼陀羅。接著再由各個小組使用鹽巴加上色粉,染出許多繽紛的彩色鹽砂後,創作出一個大大的曼陀羅,充分展現出孩子們五顏六色的創意,最後,大家還可以將這些彩色鹽砂裝在罐子裡帶回家珍藏喔!予珊老師說,每個學期都會針對該年段的孩子想出不同的教學方式,更會將現代藝術家融入課程,讓孩子們的美勞課不只是動手做,還能培養更多的藝文涵養。

    透過老師們精心的設計、擺設的青山美展,將每個孩子的作品呈現出來,讓全校師生可以利用藝術賞析的教學時間、下課時間一同共享一個豐富且充滿童趣的藝文饗宴。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作品吧:

G3陶板牆的故事:美勞課結合三年級的國語課「老寶貝」從課文中體會對文化的尊敬、傳承精神,並延伸到生活中,帶領孩子欣賞康橋校園的陶板牆,並將最嚮往的課程畫下來,最後用色紙拼貼出一幅生動、極具意義的作品。

P01.jpg

G3色彩家族:生活周遭有許多豐富的色彩,孩子經過引導、討論後,認識不同的色彩家族,並運用水彩混色練習與配色,發揮創意,畫在海底生物的創作中。

IMG_9500.JPG

G4剪紙之美:欣賞完剪紙大師馬諦斯的作品後,運用色紙的不同對折方式與折疊次數,剪出各種具對稱性的圖形,引領四年級的孩子探索對稱之美及其神奇之處,開啟更多意想不到的創意。

P02.jpg

G4名畫大變身:藉由老師的引導,深入了解知名畫家們的手法及繪畫特色,再讓孩子們自行選出最喜歡的名畫,擷取畫家的精隨,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創意,大膽改造,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

IMG_9504.JPG

G5有趣的公仔:五年級的孩子們,運用輕質土可塑性高的特性,可依自己的想法任意去做造型,揉捏出如球、條、柱、面等幾何造型,建立人體頭與軀幹的基底,再分析角色的外型、動作與服裝…等特點,創造出有趣的公仔。

IMG_9489.JPG

G5玉山風情畫:五年級的孩子即將邁入六年級的登山活動,讓孩子先欣賞玉山不同的風貌,再藉由水彩的渲染法與重疊法,描繪出山的多樣貌。

IMG_9511.JPG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