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兒園步入小學,是每個孩子、每個家庭的重要里程碑之一,也是孩子們面臨生活大轉變的開始,不僅孩子,連爸爸媽媽也都會感覺到緊張焦慮,但也充滿著期待,希望在這個重大的改變中有個美好的開始。
    在經過短短兩個月的暑假後,小一新鮮人就要開始面對與幼兒園大不相同的生活型態與作息。入小學後,孩子們要開始適應,上課不能隨意走動、要乖乖坐在位子上、上課是有鐘聲的,鐘聲是作息的最高指導原則、下課才能喝水上廁所、午睡是趴在桌面上休息感覺怎麼變化這麼大,所以在這個階段,如何讓孩子可以順利從幼兒園銜接上小一的生活、適應小一的生活,是每個小一老師最重視、每位家有小一生的家長最關心的一件事。
     今年九月,康橋新竹校區迎來第一屆的小一新鮮人,而為了讓小小康橋人可以盡快融入小學生活,讓他們可以來到康橋、愛上康橋,小一的老師們特別從暑假起就集思廣益,一同設計了各式的活動及課程,讓孩子在開學的前兩周可以盡快消彌對環境及師長、同學們的不熟悉感,進而樂於上學。
     一年級的老師許凱筑分享說:「在開學的前兩天,是老師與孩子建立關係的時候,我們希望帶給孩子的圖像是_老師是溫柔陪伴的,是可以分享溝通的,讓孩子可以放心大膽地在這個溫馨快樂的園地裡,盡情發表、展現。」
     在第一周,是孩子奠定基本學習態度與生活自理能力的時候,但這些都是急不來的,老師必須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帶領,讓孩子踏穩基石、展現信心,所以老師將生活常規帶入課本中,讓孩子透過國語、數學及生活課程慢慢建立自己學習的步伐及生活的習慣。並透過活動獎卡設計與同儕陪伴,用鼓勵與引導的方式帶著孩子學會對與錯,藉此也能增加師生間的默契與加強班級經營,「孩子們都很開心,也很努力地希望可以完成任務,拿到獎勵。」凱筑老師說。

     開學第一天,新竹校區的每位小一新鮮人都從校長的手上拿到了見面禮,象徵從這一天起,大家都長大了,是個要對自己負責,認真學習的大孩子;也畫下了對未來的學習期望,並與同學一同拼成了一朵美麗的花朵,期望從今天起,每一天都可以學習快樂,快樂學習,在康橋的每一天都很快樂地與同學、師長們一起成長,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