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jpg

  從幼兒園來到小學階段,是每個孩子、每個家庭的重要里程碑之一,爸爸媽媽難免會為孩子感到緊張焦慮但也充滿著期待,希望家裡的寶貝都能有個美好的開始。而為了讓小小康橋人盡快融入小學生活,學校在六月的時候,特地邀請孩子們來到青山校區體驗一日小學生活,在學長姐的帶領與分享之下,大家一起玩遊戲、看繪本,度過了愉快的一天,也為未來的小學生涯埋下了小小的希望種子。

P03.jpg

  暑假期間,學校更集合了所有小一新鮮人進行了為期兩週的「小一先修班」課程,在這段時間裡,老師不教國語、數學、社會…等教科書的內容,而是為這群孩子打造基本的學習與生活態度,包含生活常規、用餐禮儀、時間觀念、正音課程、同儕相處…等,最重要的是帶著孩子們認識校園,熟悉未來六年的學習環境。101班的閻蕙菁老師擁有豐富的帶班經驗,相較於中高年級的學生,蕙菁老師說:「我最喜歡一年級的孩子了!看著大家隨著老師的腳步而有所成長,真的很開心。」

115.jpg

  將一年級的孩子們形容為一張白紙的蕙菁老師說,在這兩週的暑期課程裡,最重要的就是奠定他們的基本學習態度與生活自理能力,但這些都是急不來的,老師必須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帶領,讓孩子踏穩基石、展現信心,在未來的學習道路上才能發光發熱。而該怎麼讓一年級的寶貝們期待上學呢?蕙菁老師採用的是「獎卡制度」,用鼓勵與引導的方式帶著孩子學會對與錯,藉此也能增加師生間的默契與加強班級經營,看著班上的孩子們爭先恐後的展示著手上的獎卡,相信這是一個他們期待上學的原因喔!

74.jpg

  之前都是任教於高年級的102班王怡茹老師畢業於幼教體系,對於中高年級與低年級的孩子,她有自己的一套教法,中高年級就像弟弟妹妹;低年級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因為角色與視野的不同,對孩子的要求也會有所差異。怡茹老師說,在這兩週的暑期課程裡,她將教學重心放在「安全」與「誠實」,小學校園比起幼兒園大多了,孩子們必須學會保護自己在校園裡避免受傷;而誠實則是最基本的生活態度,她不斷提點著孩子們「老師不會因為你誠實而責罵你,反而會因為你誠實而更愛你!」期盼大家可以勇於面對錯誤,而不是害怕誠實所帶來的負面效果。

  怡茹老師笑著說,這兩週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班上有個小女生要呼喚她,卻脫口而出「媽媽」二字,讓她非常開心,因為這代表師生間的信賴感已經建立,孩子對康橋校園也產生了安全感,期許在未來兩年的低年級學年裡,孩子們都可以跟隨著老師的腳步,一步步成長、一步步茁壯。

P01.jpg

  時間匆匆地來到了開學日,一大早,校長與老師們就在風雨操場、自接區等著孩子們來到學校,展開新的學習生活,看著孩子們熟稔且活潑地跟師長問早,然後自動自發走向教室,可以發現從這些體驗先修活動裡,已經大大降低孩子對學校的陌生感更提升了他們對新環境的安全感。在這特別的一天,學校更致贈了孩子們繪本與粉蠟筆,希望一年級的寶貝們都可以喜歡上學、愛上學習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