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下定決心,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這一堂四年級的國文課上,老師正在教導的課文是「一束鮮花」,內容講述著主角在收到鮮花前是個懶惰的人,收到後卻變成了一個愛乾淨的人。老師透過主角改變前後的圖片來讓同學分析漸漸改變的原因,從中領悟到一個人的習慣是可以被改變的。

       透過「一束鮮花」這一課,老師不但要讓同學知道如何改掉不好的習慣,還要教會孩子們〈有層次的敘寫〉方式。老師以圖示法整理課文重點及作者改變的歩驟,讓學生清楚看到主角的改變過程,從中發現只要將事情的歩驟由小到大排列出來,就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要怎麼達成。

 大家透過小組討論,彼此分享一件自己想要改變的事情及原因,再從中挑選出一個小組中最棒的事情,共同製作成小組的海報。

 過程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最想改變的一件事,而其中一位同學說:「我想像爸爸一樣能騎一日雙塔,所以希望有一天騎腳踏車能至少騎200公里遠。」,說完後大家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很實在的目標,也是容易改變及做到的。

    在訂出主題之後,老師請同學們針對這個目標,討論出確實可行的方法,並且由小到大分成三個歩驟,畫在海報紙上。

這時,有一個小組決定的主題是「改變經常忘記帶東西的壞習慣」。同學一樣七嘴八舌的提出各種可行的方法:

同學1:可以把東西放在看得到的地方。

同學2:用貼紙條、貼課表的方式來提醒。

接下來,透過組長的主導,大夥一起把剛剛的討論分類成三個步驟:

第一歩先寫「在上學前一天把東西帶齊,放在看得到的地方」。

第二歩貼課表在看得到的地方。

第三歩出門前留一分鐘仔細檢查要帶的物品。

集體完成了這次的海報。

 小組討論後,老師再帶領大家進行個人的反思,想想如何從第一歩開始改變自己,由一個小小的點開始,由小而大,由外而內,轉化自己;並且藉由訓練思考的方法和歩驟,讓同學對於撰寫敘事文章的層次更熟練,大大提升了寫作的能力和技巧。

 老師從課文出發,用主題引導孩子思考和創作,透過學習的脈絡,讓孩子發現並找到答案,從中獲得學習的自主和樂趣。

 

相關文章推薦   
串連學習 體驗「極限工作」

反轉上下課 給孩子不一樣的兒童節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