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871  

    國中一年級的孩子,接觸了新的科目-生物科,而在這一章節中,大家要學習的是內分泌。田代葳老師說:「這個內容在國小課程中較少被詳細討論,加上神經與內分泌兩大系統較複雜不好理解。因此,在教學時會由日常生活上的新聞議題、健康檢查報告或是自己從小生長的過程來引起學生的動機。」為了引發孩子對課程內容的興趣,老師先從動物的成長開始說起,並且將自己孩童時期的照片放上來,讓同學比較一下是否有差異?而這樣的成長發育過程是由哪種內分泌來調控呢?

DSCN9859

    透過舊經驗的累積和在家的課前預習,同學們知道動物的生長發育過程需要靠「激素」的調控。

在引起了全班關注之後,老師接著以拼圖法透過專家小組討論來加強各章節專家對內分泌系統有哪些器官組成及其功能的認識。

*專家小組課前準備功課:

  根據班級座位劃分組別,四人一組,全班分成9組。每組同學編號AB

CD,每個编號同學負責一個主題。

A: 腦垂腺+性腺

B: 甲狀腺+副甲轉腺

C: 腎上腺

D: 胰島

學生必須在課程進行的前一週成立ABCD四大專家小組,與別組相同主題的專家討論重點,製作成容易讓組內同學了解的講義或是PPT,並且先行下載老師提供的相關影片,以備於上課時播放給同學觀看。

在專家正式回原小組發表前,老師會讓專家小組再集合一次,做最後一次的資料確認。

DSCN9868  

     專家小組討論時間結束後,各主題的專家回到自己的組別上,開始教授組內其他3位同學自己負責的主題內容。

*專家授課重點:

  1. 依據圖片與影片講解內分泌系統各器官的位置。

2. 說明其分泌的激素和功能。

3. 說明其分泌失調可能造成的疾病。 

 各組同學在互相教授學習後,完成老師發下的學習單,以檢視同學們是否對各主題內容都已了解吸收。

DSCN9906   

    最後,老師將這堂所學到的內容和過去已學過的系統做結合,提出統整性的進階問題,請各小組在與同學討論後,回答出學習單裡的問題。 

在經過課前預習、課中討論的過程後,同學對內分泌系統有了認識和興趣,在課後會主動去搜尋關於內分泌系統的其他疾病,並且瞭解到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更懂得關心他人。~而這就是「拼圖法」引發的學習效應。

DSCN9931

DSCN9916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