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y-Teachers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別再逃避師資供需的結構問題

  多年前師資培育制度開放,許多大學紛紛開設教育學分班,忽然間老師這個行業變成僧多粥少,也產生了「流浪教師」的新名詞。隨著少子化問題逐年嚴重,班級數逐年減少,許多公校為了避免將來處理教師超額問題,寧可年年聘用代理老師,結果每年教師甄選期間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流浪教師到處征戰,只希望能繼續保住飯碗,這是國內師資供需結構問題之一。

  去年起國中小教師恢復課稅,為了彌補教師的「損失」,只好讓老師們減課,原以為多出來的節數可以增加正式教師員額,結果學校教師編制仍受班級數限制,多數學校還是只能聘代理教師,或以所謂的鐘點教師因應。然而那種類似工讀生形式的鐘點教師,根本難以吸引具備教師資格者,各校只好各顯神通,自求多福,能找到相關專業背景的大學畢業生來任教就算幸運了,哪還顧得了其教學品質?這是問題之二。

  一旦順利考上公校正式教師,基本上就像公務員一樣獲得相當程度保障,以現今的教師法對教師的保護程度來說,除非違規情節非常嚴重,否則在教評會老師人數需過半的條件下,真正因教學不力或無法勝任工作而被提報不適任教師者非常少,因此被解聘、停聘或不續聘者恐怕更微乎其微。因此教學品質提昇這件事,就算有魄力的校長主任想推動,也得依賴老師的良知良能才行,這是問題之三。

  這些師資供需與淘汰問題,有因制度不當所致,也有因環境變遷所生,這次教育部組織調整,既然把師資培育和藝術教育另併成一司,希望能先正視這些結構問題並設法改善,否則師資結構基礎不穩,想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恐怕會如緣木求魚。

great-teachers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