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康橋學生榮獲世界機關王大賽亞軍   

國際資訊‧意志‧英語

由中學部許評貴老師指導的機關王團隊,連續四年參加比賽,年年得獎,繼去年獲得世界第三名,今年學校派出兩隊參賽,由黃勁惟、許藝馨、彭語華及鄭宇佑所屬的隊伍勇奪台灣區冠軍及世界第二名的殊榮!

機關王是以益智積木設計關卡,今年國中組指定關卡是地震防災,要模擬地震時產生上下或左右震動及後續救災重建工作。我們的臺灣區冠軍隊以「真情臺灣」為主題,細述921大地震、臺灣各地的特色建築,以及這塊土地上的種種人事物,共設計20道關卡,名符其實的「機關」競技,並運用槓桿、重力、齒輪、輪軸、聲音感應等物理原理,以及太陽能、聲波、風力、磁力等綠色環保能源,再結合臺灣的真善美特色,如慈濟的大愛、綠蠵龜的生生不息、梅花的堅毅以及風靡全台的單車環台運動,呈現出鮮明的在地特色。就像在敘說一個故事般,從地震發生、人群逃生、災後重建,串連到康橋學生以單車環台環保愛地球,環環相扣,創意十足。

因為今年參賽隊伍眾多,尤以國中組為最,難度更高,來自印度、北京、香港、俄羅斯等國共136支國內外隊伍同場競技,康橋的孩子能夠打敗群雄,奪下世界第二名,真得很不簡單!豐富的創意展現,更讓來自北京的評審讚不絕口,直呼「印象深刻」! 

評審時間  

國際‧資訊意志‧英語

機關王團隊的每個人都很重要,其中有一位堪稱幕後大功臣,她就是負責製作簡介影片的許藝馨同學。內容詳盡豐富且溫馨細膩的作品說明書,為競賽加分許多。圖文並茂,用簡單的文字敘述,呈現絕妙的機關設計,可見平時專題研究等報告訓練下,孩子們資訊能力運用自如,沒有誇張奢華的美化,只有恰到好處的編排,將每一關卡運用到的科學原理、創意及綠色能源完整說明,作品的獨創性、多樣性、故事性,透過這份簡介一覽無遺,也充分讓評審感受到孩子的用心與認真。

此外,現場還利用IPAD播放地震介紹影片,還有學生自行拍攝的關卡簡介片,均十分精彩豐富。身處在資訊時代,如何靈活運用資訊科技幫助自己加分,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關鍵能力。

1375914403909  

國際‧資訊‧意志英語

為了每年一次的機關王大賽,學校從七年級的光電課就開始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經過甄選錄取的同學,都對機關王設計展現高度熱忱,結合各種學科知識的機關王大賽,參賽的孩子通常也像海綿般樂於吸收各種知識,有對數理科特別有興趣,也有如黃勁惟對於地理科的熱愛,發揮巧思在作品中用地理報告做情境布置。

孩子們平日利用每周一夜間留校練習,能有如此佳績,除了這一年間持續不間斷的訓練,賽前甚至自動自發利用假日到校加練,這樣的努力是有代價的,原本組裝需耗時一個半鐘頭,訓練到最快能在半小時完成一次組裝,比賽時若能快速完成組裝,就有更多時間做測試與修正,誠如評貴老師所說:「做得快,分數不會高,但會比較有信心,也會有充分的時間去調整細節。」四位孩子互助合作,在參賽過程中展現出的絕佳默契,都是點滴累積的成果。

國際‧資訊‧意志‧英語

參賽隊伍來自世界各國,評審的提問當然也不侷限用國語,黃勁惟全程用英文向評審發表,諸如總共設計幾個機關?最佳創意點?綠能應用?均對答如流,態度從容。有的隊伍在英文發表的部分遭受挫折,真的很可惜,但康橋學生具有英語力的優勢,這個部分對他們而言反而是最有信心的,所以能輕鬆應答,展現泱泱風範。

機關王十分強調準確度,裝置中每個關卡,要能連續啟動。啟動後,如需動手調整,一次扣一分。鄭宇佑回憶比賽時發生失誤,車子沒有如預期跑動,當時非常緊張,即使在學校模擬數十次,正式參加比賽依然免不了要面對這種情況,但他們都不忘老師說過,失誤即使避不了,也要冷靜地完成所有步驟,用平常心化解失誤,具備國際觀的人才,保持處變不驚是加分的關鍵。

被訪問囉  

比賽結束了,然後呢?

孩子們在訓練過程以及比賽經驗中,得到的收穫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明,期間的辛苦不是自己經歷無法體認,比賽結束,象徵新挑戰的開始,他們的成果也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學生準備報名下一次的甄選,黃勁惟就說妹妹已經向他提出準備要參加校內甄選,更希望像哥哥一樣為校爭光!

對於想參加比賽的同學,評貴老師也提出他的建議:創意、主題、品質,是獲勝的關鍵鐵三角,其中創意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但堅持到底、積極負責的態度更是制勝的不二法門!有今年的經驗,明年還要再接再厲,如何兼顧世界第一名香港隊的中規中矩以及創造吸睛話題的新屋國中特色,正考驗這群孩子,無論如何,你們已經打了勝利的一仗,用機關躍上世界舞台!

康橋共派出兩隊參加  

~~20道關卡的精巧設計,其中奧妙點此體會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