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恐怖  

女屍已揭開被子坐在床沿,一會兒下了床,慢慢摸索著步入臥室。臉色淡金,白絹抹額。軀體靠近睡塌,挨個兒往同伴唇邊吹氣~~屍變

只見一個面目猙獰的厲鬼坐在屋子裡,臉是青綠色的,牙齒又尖又長,就像鋸齒一樣。她操起一支彩筆,專心而又賣力地往一張人皮上畫著,那張鋪在床上的皮,五官頓時變得明艷動人,顧盼生暉。畫好了之後,她把皮提起來,抖了一抖,往身上一披,立刻就變成了一位美女~~畫皮 

聊齋中的鬼故事中許多名篇耳熟能響,改編成電影的,如“畫皮”經典換人皮的場面,嚇到不少人;“聶小倩”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打動多少純情少女的心。從學生有興趣的聊齋文本著手,本學期國際部國文領域將課程與劇本教學、資訊運用能力結合,成果作為一次段考成績,突破以往的學習模式,打破教室空間的限制,學習,就應該這麼有趣!

這些創意不是亂講

    孩子們說拍片時大多在校園內取景,田園教學區、樓梯走道間、教室,平常我們熟悉的環境都一一入鏡,很難想像如詩如畫的校園也能拍出這麼陰森、詭異的氛圍。學生的拍攝融入創意真的讓人驚喜連連,有小組用指頭藝術敘說狐嫁女故事、有結合熱門時尚,製造話題,連前一陣子火紅的江南Style都出動,搞笑破表;也有重在對白的編排,KUSO的對話堪稱一絕!

~~報告甘苦談~~

楊美心:這個報告增加了我對文學的興趣,中國文學不再是死死地躺在課本上,而是活蹦亂跳地在我面前飛舞,並述說著她的故事。

任允萱:報告,永遠是康橋最好拿高分,卻也是最難拿分的一種考試。剛知道這次的報告是要做出影片,我又開始有了天馬行空的幻想,完成劇本後卻又擔心組員是否都能接受?每一次團體報告,我都擔心是否又要來一次朋友之間的大挑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想法、創意, 感謝我們的組員,在康橋一次又一次的報告後,懂得磨合、理解、合作

黃稚芫:在拍攝的過程中,讓我聯想到人生就像是一場幾十年電影,有的電影短,有的電影長,有的精彩,有的平淡,你自己的人生,你可以自己導演,掌控它成為任何形式。每個同學都有他該扮演的角色,少了ㄧ個角色,就不能演下去。

這個創意不是亂講  

這個報告絕不簡單!

學生學習的第一步,就是對《聊齋誌異》作者及故事的認識,再者,針對被分配到的文本,進行文義理解、翻譯等基本功,國際部的孩子們雖然慣用英文,但在國文的學習上可也馬虎不得,老師們選擇較易入門的聊齋鬼故事,引發學習興趣,即使是文言文,只要開啟第一扇門,就能很快打通任督二脈,理解文本內容就能用自己的話說故事,過程雖然耗時費工,但學到的知識不會忘掉,老師只需在旁逐步調整引導,便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緊接著,各組開始討論並改編劇本,並且利用時間進行拍攝,改編的困難點,在於如何將文字化作影像,還有,加入自己的創意,才能吸引觀眾目光,孩子們會互相觀摩作品,交流討論,學習風氣在無形間養成。除了學校校舍、宿舍,家裡的餐廳、房間甚至住家附近的公園,都可看見孩子們排演的身影。拍片的過程真的很辛苦,要先安排好時間、地點,要和演員們確認他們接下來要演的部分,同時要拿捏好拍攝的角度、效果、時間;要做技術指導,告訴他們表情、動作,要怎麼樣才能拍出最佳效果;要拿著攝影機追著演員們跑又不能太搖晃,很累人,然後編輯影片,要做特效、剪輯、背景音樂,這些技術上的難關要突破,心理層次的關卡更要突破!每一次溝通可能伴隨爭執,每一個結論或許帶有妥協,但一次次的磨合調整,都是讓團隊逐步邁向團結的原動力。對學生而言,用報告的方式替代段考,有自己動手做的充實感,那一點一滴的idea,都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會一直記得,即使日後回憶,當時的過程跟所有的辛苦依然歷歷在目。

一起來拍片  

現代蒲松齡

古者蒲松齡,用筆寫下一個個動人的故事,現代蒲松齡,用畫面寫下記錄,不只是一份報告,更是每一個亮點的展現,一份青春的回憶,一段那些年‧我們一起拍鬼片的熱血印記。

那些年 我們一起拍的片  

延伸閱讀 七月 我們來講鬼故事淡定蛇人不淡定農曆七月學英語,司馬爺爺說:恐怖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