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  

進戲院找回失去的童心

等待電影開演前,聽到許多人在討論怪獸電力公司的劇情,可能因為放暑假了,即使是晚上七點的場次,仍有許多是全家總動員前來朝聖,從周遭人群熱烈討論的氛圍中,不難感受到戲迷們對於皮克斯最新動畫電影「怪獸大學」的期待。果然,一整個院廳中,一半都是小孩,但「動畫卡通=小孩」的定律是被打破的,還是有許多像我們這種年紀的觀眾(非家長、少男少女,而是知性的熟男熟女群)混雜其中,不常看動畫電影的我,也為了毛怪與大眼仔,貢獻我的周末夜晚。

盡早立定志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大眼仔因為小時候到怪獸電力公司進行校外教學的一次神奇體驗,讓他立定志向要當個「驚嚇專員」。為了進入培育這類人才的最高學府「怪獸大學」,他努力苦讀,終於順利取得大學的入門票,開始他多姿多彩的人生!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總是時候到了才選擇一條最安全的路走,仔細想想,有沒有曾經某個時候,因為一個機緣,你的雄心壯志被燃起,你迫切的想要得到某個東西,但隨著時光流逝,或者因為只是想而沒去實踐,曾經的滿腔熱血因著歲月流動,漸漸變成一個觸不到的夢,如水中月、鏡中花,看的到摸不著,只有在和死黨打屁閒嗑牙時,成為憶當年的話題:「我以前最想去做……」?!

我在怪獸大學中修習到的第一個學分:

盡早立下目標,先有開始最重要,因為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進入大學  

天生我材必有用,展現並肯定自我價值

    為了重新回到驚嚇學程課堂,大眼仔決定與萬事ok社員們合作,參加驚嚇聯賽。這些社員看似平凡,毫無用武之地,為了能取得晉級資格,大眼仔使用一套教科書式的訓練方式,這種單方向的訓練,用同一套方法在不同特質、個性的人身上,想當然耳,兵敗如山倒!後來,社員們展現自己的特色,在第二輪躲過圖書館員的追捕,大眼仔與毛怪也漸漸從這些夥伴的身上,學習到尊重每一個人的特性,並充分利用這些特性,將自己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劇情中,大眼仔最大的困擾就是長相不夠嚇人,在怪獸的世界裡,這是很嚴重的事,尤其對於想從事驚嚇工作的怪獸而言,等於被貼上不適任的標籤。但當他們發現怪獸電力公司的驚嚇專員其實不如想像都是同類型的凶神惡煞,有年紀大仍備受肯定,有長得一點也不嚇人卻持續成為記錄保持人,這給大夥打了一劑興奮劑:原來,像我這樣的怪獸還是能嚇人的!

學校教育注重每個人的特質,適性揚才、因材施教,因為一個人是一個個體,用一套標準方法去規範、教學,只有符合規範的人能被凸顯出來,這對大多數人是不公平的,所以要給孩子更多的選擇,讓他們在各領域都有表現的機會,而每個人都有他人無法取代的能力與條件,要適時把握並展現,不要妄自菲薄,這是我在怪獸大學修習到的第二個學分: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輕忽自己的才能,將個人的獨特性勇敢展現吧!

Monsters  

盡力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成功

大眼仔和毛怪最後順利修完驚嚇學程,成為專業的驚嚇專員了嗎?

    結局是肯定的,但過程卻不那麼平順。在經歷一連串的風波後,兩人還是無法繼續怪獸大學的學業,但大眼仔不因此放棄,他從怪獸電力公司的徵人啟示看到希望。只要能有達成目的的機會,即使一開始必須從離目標最遠的方式做起,也要堅持到底,一步步朝向目標邁進。

從最佳收發室人員、最佳餐廳員工,一路從基層做起,大眼仔和毛怪終於如願成為最佳驚嚇專員,他們怎麼辦到的?Just do it!

這也是我從本片得到的最大收穫,只要看著目標,莫忘初衷,其他沒什麼訣竅,做就對了!你有多想要達成這個夢想?你願意為了這個夢想付出多少?還有最重要的是,你盡力了嗎?

任何現在正在進行的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是將來成功的臨門一腳,沒有什麼不重要的事,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每個意念、發想、行動,都會引發無數的蝴蝶效應,進而影響自己的人生,我們無法決定結果,但我們能把握當下,盡力做好每一件事,那麼,離成功也不遠了!這是我在怪獸大學修習到的第三個學分

hope  

~~找到你要的,發揮你有的,然後,盡力去做~~通往成功的大門一直都在,你找到了嗎?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