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用加法看待明星高中光環

康橋招生說明會       

高級中等教育法急就章的修正通過,十二年國教雖然有了法源基礎,不過卻沒解決社會大眾的疑慮,反而引起另一波爭議,甚至把私立學校視為洪水猛獸,加深了公私立學校的對立,這真的不是好現象。

儘管新法已要求降低私立國中直升高中比例,但當前仍有許多輿論認為直升比例太高,加上免學費政策,將導致更多好學生選擇私校,造成「公私立翻轉」,「私立高中將搶走明星高中光環」。這種「私校撿便宜」的推論,甚至是見不得私立學校好的心態,對許多私校經營者和教職員來說,相當不公平。

長久以來,國人對公立明星高中(甚至大學)的信仰根深蒂固,就算少數私校以升學成績見長,也難以撼動那些公立明星高中的地位。因此私立學校必須付出更多心血,投入更多成本,營造更多特色,提供更多服務,才能獲得學生和家長青睞。

不可否認,十二年國教政策的確讓較多家長考慮選擇私校,但前提必須是家長能肯定這些私校的辦學特色與經營成效。單純用免學費和直升保障來斷定私校的優勢,是低估了家長們的判斷力。若因十二年國教政策讓更多好學生有機會選擇「好而且有特色」的私校,讓公私立學校的不平衡能稍微翻轉,這應該是好現象才對,何須憂心?

相較於私立學校的生存壓力,過去的制度讓多數公立高中不需努力發展特色,就可以招滿學生。若因十二年國教讓公立學校更有危機感,進而尋求突破創新,提升辦學品質,這豈不也是學生之福?

公私立學校本來就有不同的功能與發展條件,彼此其實可以多元互補。真正的明星高中光環不該是你消我漲的減法,反而是相互輝映的加法。期待社會大眾用更開放的心胸看待公私立學校間的關係,讓每一所用心辦學的公私立高中都能成為明星高中。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