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態度.高度                 

本學期開學之初,老師就像學生們公布這項科學研究計畫,師生共同討論出研究架構,所有的研究都必須具備合理假設,嚴謹的實驗過程,具體的實驗結果。透過同學間兩兩一組進行研究,其中必須經過溝通、說服、與協調,兩個人必須討論這學期要共同研究的主題,逐步達成共識、最後才能展開屬於彼此的研究。

說到研究,則包含學校安排的「專題研究課程」,教導學生如何搜尋、驗證、整理資料、再活用軟體將結果呈現出來,此外,進階到上台發表、完整的表達邏輯、站在人群面對接受詢問。

Science Fair 99

                   課程.主題.態度.高度                

7年級:外星生物研究      8年級:生活中實用機器人
9年級:生物研究實驗      10年級:化學研究
11年級:物理研究

包括:
用有趣的切割機器人,設計出會做家事的機器人。
合之前所學到的生物知識,設計出各種外星生物,透過生物模型,讓大家了解外星人的三種器官組織,例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腦部結構等等。
果不只可以在電視劇中被捏爆,也可以在我們學生的發電實驗中使用!
筆芯可以用在書寫,但也可以導電,同學研究氧氣與導電效果的關係。
各年級從生活、機器人、外星人、生物、化學、物理領域發展出數百件精彩的作品,在Science Fair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課程.主題.態度.高度                 

我們就是有辦法引導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們投入各項學習領域。有些研究是需要長期觀察,有些研究則是每次實驗,需要連續觀察長達六小時以上,學生說:觀察不能中斷,這是我們共同要完成的研究,所以不覺得累。

活動進行當天,有許多學生還主動詢問老師與家長:「請問您願意聽我的研究報告嗎?」孩子們這麼積極,咱們師長們當然100個願意啦!我們還會問問題哩。ㄎㄎ

IMG_7540

                 課程.主題.態度.高度                

國際部教務主任Decca說:康橋的老師們有著開放的教學態度。

一開始,我們先行快思:教學的核心究竟是什麼?校園科學研究的精神是什麼?孩子們想要達到的實驗結果是什麼?科展的教學目的?孩子們如何利用課間、課後,兼顧興趣、掌握眾多活動與學科表現?如何妥善利用時間、安排健康有效的作息?這些問題都圍繞著一個中心思想。

Head Teacher, Theo Dollenberg 說:「有時候會看到學生執意自己的研究主題與方向,身為科學老師,已經大致預見可能的結果,但是我們會忍住那股想要及時提點孩子的心情,改用暗示引導他們學習。」或許孩子們還是有自己的堅持,但是我們相信「坦然接受並承認實驗失敗」也是我們非常看重的精神。傳道、授業、解惑,教導孩子學「會」,也傳授「面對錯誤、解決問題」的方法。

FRED

現在,我們再來慢想,科學人雜誌總編輯的一段話『要排除「科盲」、「理盲」和「識盲」(見識微薄,缺乏常識),還是得從了解「人的學習機制」著手。人的一生,要學的東西很多很多,但不要學的東西也很多很多,而且已經學會的想要試著把它們忘記的也很多很多!這些在我們長大成人的「社會化」過程中必須經歷的學習。』回到Decca主任所曾分享:科學實驗不以成功為唯一目的,失敗也是學習的寶貴歷程,如何維持學習熱情,坦然面對失敗、學會檢討,儘管經歷了70多次的失敗,然後還是能夠繼續奮力學習。這就是實驗精神的熱情

「成敗」無法定義,但持續設定目標、修正作法與思維,一步步接近夢想,因為夢想沒有盡頭,所以我們用健康的態度珍惜每個過程。

如果您身為家長:相信您在經歷豐厚的社會歷練之後,也仍保有那追求進步、立定目標達成使命的熱血。
相信在您面對自己深愛子女的用心之前,仍願意讓孩子曾經歷挫折,有著不輕易放棄,然後再站起的精神與勇氣。

更多精彩照片請連結至康橋FACEBOOK
快來破解一下吧!





 

 

 

 

 


FACEBOOK = FACEBOOK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