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肅穆、沉靜、狂放

她的嬌柔百媚他的豪情壯志他的雋永溫潤他的歷久彌新 

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用來形容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萬種風情,再適合不過!身為亞洲地區的華夏文化重鎮,院內收藏上溯八千年,延續至近代的各式寶藏,文物典藏超過六十八萬件,典藏豐富且極具價值,故宮也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故宮之寶

    每年申請到故宮擔任導覽志工的人不計其數,台灣孔子協會為了推動中華文化發展,讓歸國華僑或外國朋友,更貼近這些博大精深的悠久文化,看中康橋學生的英語優勢,由孔子協會鄭永華副理事長、台灣孔子學院尹可名副院長、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劉立漢會長、怡寶國際拍賣股份有限公司陳俊霖董事長、康橋秀岡家長會張金蘭會長及本校四位外師共同組成的九人評選小組,針對故宮三寶中的「翠玉白菜」、「肉形石」,讓同學進行英語導覽介紹。這次參與的學生主要是國中生,評選後將分成兩梯次,分別利用今年暑假,以及明年寒假參加導覽培訓,未來有機會在故宮為遊客進行英語導覽介紹。

評審群    

    這個難得的機會,一開始就吸引一百多人報名,校方經由英文成績及上課表現,從111人中篩選出61位同學參與本次的第二階段甄選。

    康橋的孩子雖然平時上台報告的經驗豐富,但並未受過專業訓練,要面對九位評審大陣仗的檢視,心臟真的要夠強,即使如此,他們亮眼的表現還是讓人忍不住讚賞:在台上講述流暢、侃侃而談,甚至是肢體動作的表現,都從容不迫、有條有理,展現絕佳的英文能力及對中華文物的知識,讓評審們刮目相看。

評審反應讚不絕口  

    大部分同學都能掌握兩大珍寶的大小、重量,及其來歷介紹,有從材質介紹、切割方式談起,也有學生對藝術的領悟力高,從審美角度、線條紋路介紹翠玉白菜;有同學介紹肉形石,說自己愛吃肉,這塊肥美的東坡肉真是巧奪天工,讓人看了口水直流,逗得評審哈哈大笑!整體來說,七年級準備最豐富,八年級最有自信,而九年級大多靠臨場反應,展現大將之風。

面對龐大評審陣容  

笑容可掬  

儀態大方  

      八年級的Ashley告訴我,她非常重視這次的甄選機會,認真收集資料,並自己對著鏡子練習演說,難怪一出場便展現泱泱風範,以穩健的台風吸引評審目光。Ashley從小就對演講非常有興趣,她的語調輕快有活力,也很注意與現場人員的互動,「這些都是觀察來的!」平時就喜歡觀察老師上課,在外參觀時也留心注意導覽人員的介紹方式,回家就演練一遍。聽她做簡報,就像她給人的感覺一樣舒服,解說翠玉白菜,她首先注意的是菜葉上的兩隻昆蟲(螽斯和蝗蟲),以此為開場,幽默風趣的介紹瞬間拉近與在場評審的距離。  

Ashley與翠玉白菜  

Ashley簡報

    在場外準備的同學,也分秒必爭進行模擬練習、針對題目彼此討論,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拿到這張入場券,未來的發展無限可能!

場外同學積極準備  

彼此討論  

業的評審群對於孩子們的優異表現,也深受震撼,表示這樣的程度甚至與專收外國學生的國際學校不相上下!無怪乎評語表上一再出現"outstanding"、"excellent"等的優秀評價。對於有興趣往導覽解說領域發展的同學,評審也建議可以依據現場狀況調整音量、適時用眼神關注在場的聽眾以及適度使用肢體動作表達,更能引人入勝,成為全方位的導覽員。

    相信這些能力優秀且具服務熱忱的學生,在經過口語、肢體表達及文物知識的紮實訓練後,必能成為優秀的英語導覽志工。未來,學校也計畫安排這些同學協助學校相關活動,參與校園導覽,以增加實戰經驗,我們也期待有機會在故宮,看見遊客在這群英語小志工的導覽下,能夠恣意悠遊古今.品味生活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