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天氣晴

因為一個約定,我們踏上前往櫻花之國的旅程,帶回滿滿的感動與回憶……

櫻花    

去年日本R2780扶輪社及扶少團成員來到台灣,與R3480團員進行交流,今年換我們回訪,收穫豐盈,孩子們都不約而同地讚嘆:「真正見識到日本人的貼心細心與用心。」

這次參與的台灣學校一共有五所,大部分由團長、副團長代表參加,但全台最大的康橋龍山扶少團卻選擇將這個好機會讓給團員,團長簡新又認為赴日交流實屬難得,於是將名額釋出,由日方來台交流時協助接待工作最認真的四位同學代表出席,他們是爾文、宛樺、欣頤以及其駿。

我們是快樂的扶少團  

    四天的交流,學生們各有體會,即使已經是將近兩個月前的事了,爾文和其駿一講到當時的趣事,仍然滔滔不絕!

    其駿發揮了超強的社交能力,同組的日本同學比較內向,他不會日文,日本同學又只會日文,「一開始真的很尷尬,相對無言,沒人願意先開口,但你能想像嗎,到最後離別時我們這一組最依依不捨,感情超好!」原來其駿帶著大家玩遊戲,藉著遊戲互動快速記下所有人的名字,只要能叫出名字,彼此的距離又拉近了。他的主動積極,讓大家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即使語言不通,比手劃腳也能溝通,默契好到彼此可以用眼神交流,直到現在,其駿還是常藉由臉書和Line與這群日本朋友分享生活樂事,他認為這真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經驗!

    令爾文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日本同學一起到大眾澡堂洗澡的初體驗。「哇!真的好不習慣,雖說都是男生,但才認識第一天就進行震撼教育,還是很難為情。」入境隨俗,康橋的孩子展現超高配合度,無論男女,沒有如別校學生堅決抗拒、不願配合的情況,有的,只是對新體驗的好奇與回味。

群組討論-爾文  

群組討論-其駿  

    此外,這次的活動還設計自己動手做晚餐,從劈柴、升火、煮咖哩飯全部由學生一手包辦,這些都是不曾有過的全新體驗,忙了一下午,親手作的咖哩飯特美味、特好吃!

劈柴  

升火-宛樺

好吃的咖哩飯  

    宛樺每到一處總是為大家帶來無限歡樂與活力,她用超強的親和力征服所有人的心,就像她的英文名字一樣shining!。在晚會上,沒有絲毫怯場,直接跳上台就開始表演,魅力四射,吸引所有目光,具有超乎水準的表現,而擔任即席翻譯的欣頤,又是另一個奇蹟。即使日本扶輪社已安排在當地生活的大陸留學生負責翻譯工作,但會長卻指定由欣頤負責,而她也不負眾望,以流利的日文從容不迫地成為中日雙方溝通橋梁,優異的表現遠遠超過預期。

搞笑組    

活力美少女  

專業的即時翻譯-欣頤    

    擔任此次交流的帶隊老師Amber認為,透過這次的交流,孩子們學習如何與外國學生互動,並體驗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更難得的是交到了一群年齡相近的好朋友,而日本人的貼心與用心也是學生可以學習的榜樣,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在陰冷微雨的早晨,康橋學生的學伴自動自發送來雨傘與乾毛巾,帶點溫暖,帶點幸福。當我們要與日本學生說再見時,許多孩子都默默的拭淚,雖然只有短短數天,但是日本學生體貼的顧慮到所有的小細節,讓我們沒有陌生感,只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櫻花樹下,我們許下明年再見的約定,明年,一定再見喔!

我們要一直寶保持連絡喔  

    最後,套用Amber老師的話,作為本次交流活動終曲~~

每個孩子,只要放對位置,都會亮晶晶 

    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孩子們學到組織、經營、管理的能力,以及國際禮儀,但更多的,是心與心的交流,是對自我能力的肯定!走出去,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康橋的孩子,正以自己的方式,踏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從高處往下看一切都顯得迷你可愛讓我們不由得感嘆人類的渺小可是不管我們有多微小只要努力每個人做出一點點改變一定可以讓世界更美好_副本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