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一步一步邁向人生的山頂

   周日剛剛完成台東鐵人賽,這是繼三月十日高雄愛河鐵人賽,四月二十一日台南安平鐵人賽,今年第三次參賽。即使多次參賽,但是每次賽前我還是做好賽前準備,五月十日雪山登頂後,我仍安排了幾次游泳、長跑和單車自主訓練,讓自己的體能維持在良好的狀況之下參賽。  

   運動是我的興趣,只要有機會,我都不輕易放棄。像今年小學六年級的雪山之行,雖然前晚才回到台灣,我還是在隔天清晨出發,一個人從登山口一路趕到三六九山莊,跟學生會合,準備在十日凌晨一起攻上雪山主峰。

雪山極致  

   我堅持要陪孩子走這一段路,因為對十二歲孩子來說,登上雪山確實不易。尤其最後一天近十五公里的行程,清晨一點鐘就要起床用餐,在高山低氧環境下,先爬升近八百公尺的高度,登上雪山主峰,再下降超過一千七百公尺,一路回到登上口。回到台北都已經是深夜時刻,孩子的身影看起來疲憊,但臉上卻帶著自信的笑容。

  今年學校同仁很用心,準備了很好的秘密武器:在七卡山莊的第一天晚上,學生會收到五年級學弟妹的加油信;在三六九山莊的第二天晚上,收到父母親手寫的家書。在他們面對挑戰,意志力逐漸減弱的時候,得到最有力的鼓舞,然後帶著家人的祝福,有足夠的勇氣與毅力登上主峰。這樣的安排,希望讓孩子領略到友情和親情的力量,進而知福惜福,懂得感恩和回報。

黑森林  

  不管是攀登高山,單車環台或是泳渡日月潭,每一次活動規畫都是感動孩子的生命課程。當許多孩子沉迷於城市的舒適安逸,遊走在夜店的墮落街頭,過著晝夜不分的糜爛生活。我們陪著孩子走在山野,攀登艱辛的高峰,築夢踏實,就像我們告訴學生的話,人生的路上不一定平順,但是只要「一步一步向前行,一定可以到山頂」

蒼芎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