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親身體驗 看到孩子的改變

    這陣子對氣象報告非常敏感,忽冷忽熱,忽晴忽雨,真是天無三日晴。特別查了一下四月份的氣象統計,果然台北地區下雨廿一天,日照時數只有五十四小時,高溫是卅二.六度,低溫是十三.四度,知識數據印證了我的感覺經驗。沒錯!正是「春天後母面」的清明穀雨。

    每年清明時節,我最能感覺到「路上行人欲斷魂」的心境。因為學校裡的高一生要去「單車環台,壯遊台灣」,這是學校例行十二天的「成年禮」;九年級生有兩團,要進行十二天的港泰和馬新國際教育旅行,這也是他們完成國中教育的畢業之旅。

DSC_0136  

    他們四月中旬出發,下旬回來,接著是五月初小六同學的「圓夢雪山」之行。這都是學校的重要活動,正逢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或許一路歡暢,家裡的大人卻是提心吊膽欲斷魂呢!

    一直到五月十日,第四梯次的攀登雪山的孩子平安回來,看著孩子和家人久別相逢,和父母親緊緊的擁抱,每位家長都撫摸著孩子的臉龐,關心的問道「你變瘦了」、「你變黑了」、「你變壯了」、「你受苦了」然後高高興興的手牽手回家過母親節,我的一顆心才算放了下來。   

    一時竟也熱淚盈眶,但是,我沒讓眼淚掉下來,只是忙著感謝老師,感謝工作人員,感謝支援單位,感謝支持我們的家長,感謝這群令人動容的孩子,你們真的「變瘦了」「變黑了」「變壯了」「受苦了」,這只是表象的改變,我更相信你們對山野環境更謙卑,對人際相處更柔軟和諧,心志更堅強成熟,胸懷眼界更高遠寬闊!

DSCN6235

IMG_0006  

    台灣教育紛紛擾擾,就像清明時節雨紛紛,大人小孩欲斷魂!我們另闢蹊徑走自己的路,讓知識因為有了實質的經驗而更穩固,讓經驗因為有了豐富的知識而更深刻。當我們遠走天涯,攀登高山,讓體驗教育改變我們的身體、心理和靈魂!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