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就是‧‧‧‧‧‧非洲、歐洲與美洲音樂的熱情融合體

本學期藝文講座,特別邀請到非常受年輕人喜愛的Hands up band分享器爵士樂團,為同學介紹各種爵士音樂並帶來精彩的現場演出,團員之一的貝斯手-陳興隆老師本身就是康橋民謠吉他社的指導老師,第一次對全校同學進行演講,帶給現場師生一個浪漫的爵士午後。  

HUB

About jazz

    爵士樂源起於美國黑人,在下工後屬於自己的聚會上,發展出的音樂風格,早期是為葬禮演奏的音樂,但在他們的觀念中,對於往生者應給予祝福,故曲風帶有祈福意味,或許正因為這樣,Jazz總給人放鬆、悠閒的感覺,少了悲傷,多了祝福。而爵士樂在發展過程中除了有黑人音樂的根源外,還吸收了如古典音樂、民族音樂等諸多音樂元素,逐漸形成了今天多門多類的爵士樂,所傳遞的內容也更為多樣,不只是早期的「黑人風格」。

jazz

Lets jazz

    輕快的樂曲流洩、節奏明快、旋律跳躍,長達五分鐘的即興演奏讓現場的師生耳目一新,身體不自主地隨之搖擺。緊接著,第二首爵士樂,不同於前一首充滿濃厚的重金屬風,俏皮活潑,用薩克斯風模仿小狗叫聲,逗得在場同學們哈哈大笑。

    Jazz的特色就是即興演奏,每個人都可以對同一主題使用不同樂器、改編成不同旋律,並可加入許多創意且呈現豐富的對話性,所以一首曲子在即將完結時,會再回到主旋律告訴聽眾:這首歌即將結束。不必等一首曲子完結,聽眾隨時可以鼓掌、歡呼,演出者與聽眾間直接互動交流,甚至各演奏者間也能直接在舞台上以樂器進行互動交流,輕鬆自在、無拘無束,這或許也是爵士樂受到大眾喜愛的原因吧!

    爵士樂的陳述方式,就像在敘述故事一樣,隨著劇情的發展,每個段落呈現不同風格,這跟樂曲的重拍落點有關,與一般流行音樂不同,爵士樂重拍是在第二、四拍,所以能呈現不同的調性,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現場同學跟著節奏打拍子,好不熱鬧!

打拍子  

let  

Bossa Nova

    Jazz的種類很多,與拉丁元素融合的Latin jazz,開啟六零年代的巴沙諾瓦(Bossa Nova)。這是一種源自於森巴的巴西音樂風格,注重的是旋律及合聲的完美交錯,同時也可解釋為「一種充滿活力且近似森巴的巴西舞蹈」,代表著陽光、椰林、沙灘、慵懶的音樂曲風,讓人聽了備感愉悅,消除壓力。

    介紹了這麼多Jazz的相關知識,並帶來如此精彩豐富的演出,陳興隆老師也鼓勵想組樂團的同學,多發想創意,激發靈感,畢竟,在Jazz的世界,無所不包、無奇不有,總之,jazz your soul, 就對了!

Hands up band  

大合照  

    HUB在康橋的精彩演出原音重現!!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