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雙語學校255位小六學生,於5月5日至10日分成四個梯次,完成登雪山領取畢業證書。學校重視實踐與體驗的精神,貫徹「山是一所學校」的校本課程,創造親師生傳承經驗與共同學習的教學氛圍,內涵橫跨人文、環境、氣候、生態;領域則囊括國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體育等科目,真正落實學科整合,在橫向增加學習廣度、縱向深化知識更核心的內涵,另類的課程整合,也讓小六的登山不只是登山、不只是冒險教育、不只是增強體魄而已。

帶著父母寫給自己的信攻頂,登雪山領取畢業證書。

即將登頂  

分享給您關於我們如何將登山課程在課堂中實踐?

國語文讀寫教學策略為例:藉由課文「山是一座學校」,讓學生擷取課文元素,以語文敘寫技巧,流利生動的寫出「築夢康橋圓夢雪山」的初體驗,透過知性與感性的學習,讓六年級學生在畢業前,留下深刻難忘的記憶,也培養堅韌毅力、不畏辛勞的特質,勇敢自信的面向人生未來的挑戰。

數學教學:將雪山的高度與坡度,轉化到「縮圖、放大圖與比例尺」單元教學素材;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則配合課程,以景點、地理、氣候、動植物生態,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從氣候切入,教導孩子如何計算平地與山地的氣溫變化,海拔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氣溫下降0.6度C的知識,但是天氣的變化仍然會受到濕度、風速等各種因素,讓人體產生不同的感受。山脈巒疊、風雲變化萬千,夜空星辰寂靜的美,皎潔明月何以被形容成珍珠?這一切都值得孩子去體驗。

社會教學:則是利用寒假,引導學生以「雪山」為主題,善用網路與書籍資源,將資訊彙整並集結成豐富的學習報告。相信這本學習報告,需多家長已經在平常日子裡,或是學校的公布欄有所觀察了。正確使用網路資源,與學校圖書館大量圖書,不管是從硬體、軟體都提供給孩子非常多的支援,讓孩子們可以幸福學習。

體育課程:透過嚴謹的行前訓練及登階、長泳、長跑等體能,今年學生在登山過程中,相較往年,學生普遍狀況良好。為了提高肌肉耐力、尤其大腿肌力,肺活量。學務處錫鏞主任從雪山下山後曾說到:學生的自我認知,心態健康,目標明確,確實完成所有訓練。體育課,我們更應該把重點放在「育」,培養健康正確積極的體能知識、經驗、鍛鍊,扎實確實地觀念與訓練,是今年學生普遍狀況穩定的最主要原因。

無法言喻的情感:校長許銘欽認真而且面帶微笑跟我說,今年我們登雪山除了安排學生登頂領取畢業證書外,還特別給學生一次又一次的驚喜,第一天晚間於七卡山莊收到五年級學弟妹的加油信,第二晚於三六九山莊會收到父母親手寫下的祝福和鼓勵。這封信,代表著傳承與銜接。學弟妹的信裡無不是著加油打氣的話,相信明年此時,他們也會想起這些話,來鼓勵自己。也更能夠了解學長姐當時的心情。對六年級的同學來說,收到學弟妹或父母的祝福,尤其是在三六九山莊這一晚,許多同學讀了父母的信之後,就低著頭默默不語了,或者是流下眼淚,又或者是跟老師說:「老師,很晚了,我該早點睡覺才行。」於是擁著這封信入睡,又或者把這封信裝進登頂包裡,帶著父母滿溢的愛,一起登頂。記得數十年前,我們還是個12歲的小男孩、小女孩的時候,就已經像個小大人一樣,英雄有淚不輕彈;姑娘也是一身傲骨,現在他們也是啊!但是在這一天夜裡,我們這群老師們看到孩子真的真的非常思念父母。

三六九讀信

登這山,讓康橋的孩子更感受親情、知福與惜福的重要。勝過師長的千言萬語、萬卷書。

荀子勸學篇說: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學校創辦人李董事長這次也參與同學登雪山,並期盼:當孩子們未來遇到挫折時,能想起這一段艱辛旅程,然後告訴自己:「只要一步步往前,最後一定可以到達山頂」。或許也正是因為這股一步一腳印、一滴草一點露的堅毅卓絕,才能成就別人無法成就的事業。

麗瑩主任非常熱情地跟我分享到:六年級學生運用從課文中學到的描寫技巧,表現在登山的日記寫作中,其包含「身體感受、心裡感受、啟示影響」等重點,更在實際登雪山的難得經驗當中,透過身心感受作者瓦歷斯‧諾幹「山是一座學校」一文,感受作者對山林的崇敬與讚嘆,更讓寫作課程與生活經驗結合,豐厚人生經驗。「教」與「學」真的是無限美妙。

看了小編的小小感動,不如分享六年級同學的心得給您:一起來看看孩子們雖然看起來還小,但是他/她們已經有巨人的靈魂、詩人的情感、笛卡兒獨立思考的理性,與最可貴的~天真。

 加油  同學們

陳怡綺:
走在山林中,發現自己的渺小。徐徐微風吹著,吹走了汗水與疲累,陡峭的山路,我們腳步堅定,偶遇蝴蝶飛舞,為我們加油打氣。這甜美苦澀的體驗,將是我和同學彼此間永不相忘的回憶。

韋學深:
樹林葉片像是母親擁抱著我們,留下一片綠意盎然,偶有一絲陽光穿透葉片,為翠綠的葉片鍍了一層金邊,繼而照耀在泥土上,泥土也披上了一層金粉衣,彷彿在神仙世界。

山林壯闊

周廷叡:
翠巒幽谷,景色宜人十分美麗!隨處可見的奇花綠草紛紛向我們點點頭、微微笑,像是師長為我們加油打氣。蜿蜒崎嶇的山路,非常陡峭,一不注意就可能會滑倒。仔細聆聽林中的蟲鳴鳥叫聲以及山林間的潺潺流水聲,使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中,令人如痴如醉、留連忘返。走著走著,前方的道路若隱若現,突然間在我的眼前呈現出一條長長的陡坡段,好像一條巨龍仰臥在二格山上,我鼓起勇氣,小心的慢慢向上爬,終於克服了陡坡段。
站在山頂上吹著風,朝著山谷俯瞰,山頂上的霧形成的雲海,宛如人間仙境,眼前的美景讓我的心情豁然開朗,這份實現自我的成就感和超越自我的快樂感相互交織,是我下次山訓的動力!
登山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情操象徵,在過程中的平順或崎嶇,就像我們的人生般,平順時不可以驕傲,遇到困難要勇敢面對。我們要多接觸山,學習山的偉大態度。

謝舒羽:

山在接連幾天大雨的洗禮後,顯得更加神秘多變,遠方的山嵐和眼前佈滿青苔的石頭形成強烈的對比,惡劣的環境卻無法澆熄我們的決心與勇氣。沿途的大樹彷彿是我們的保鑣,抬頭挺胸的迎接我們這群新手的到來。和煦的陽光、清涼的微風,令我們感到心曠神怡,讓我們暫時忘卻爬山的辛苦。
天空頓時烏雲密布,下起了傾盆大雨,雨水夾雜著我的汗水,我累得再也走不動了,說時遲,那時快,一個不留神,我滑了一跤,原已狼狽不堪的我,變成了「落湯羽」,我心灰意冷,但這是我承諾要完成的登山任務,再怎麼辛苦,也要堅持下去,這時,一雙溫暖的手抓住我,給我無限的力量,子軒的爸爸無私的牽著「我」,而不是子軒的手,令我感動不已。
我的身體不允許我登玉山,所以我格外珍惜每次的山訓。山中的氣候變化萬千,提醒我,在山裡時時刻刻都不能掉以輕心。謝謝您,山,您讓我學會珍惜;也讓我學習堅持,學會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用微笑登山

林沛樵:
人生不可能一路順暢,
總會有失敗、挫折的時候,
但也會有人扶你一把。
千萬要記得你跌倒時,
扶你一把的那雙手。

周芠:

當你登山不想向前走的時候,
總是會有一個聲音,
在你耳旁鼓勵你,
這就是心中永遠陪伴你的-毅力。

黃承瀚:
在這世上,
沒有一個人的團體,
可以做得了的事,
只有一群人的精神,
可以嚐到共同的甜頭。

片刻休憩

王爰棋:
枝落的枝葉,為我們鋪出一條路。
初枝的嫩芽,以綠渲染了大地。

馬韻晴:
巨大茁壯的神木,
靜靜地享受陽光,
曾幾何時,
他仍是矇蔽於林葉的小樹芽,
努力掙扎。沿途的風景就像一位魔術師,它,總是變化多端,有時是連綿的山巒;有時是茂密的樹林;有時是有稜有角的大石頭,壯觀的景象,令我大開眼界。

一步一腳印

 劉芊萮:
豆大的汗水一個接著一個從額頭裡跑了出來,空氣中交雜著汗水與緊張的氣味,從土地公到觀景台,都在考驗著每個人的腳力、耐力、與毅力。我拖曳著沉重的步伐,努力的踩穩每一步,深怕不小心,後果不堪設想。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過程中有驚無險,攻頂時,同學們紛紛從自己的登山背包拿出了中餐,狼吞虎嚥的吃著。望著那清澈的藍天,望著那層層疊疊的山峰,又望著那蜿蜒崎嶇的山路,我,露出了微笑-充滿感動的微笑。

林子婕:
在回終點的路上,大家的步伐輕鬆許多。突然,老師停住腳步,我們安靜下來,凝神細聽,這時,原本看似幽靜的山谷傳出蟲鳴與鳥叫,共同譜出一首悅耳的交響樂。我們是山的訪客,是我們打擾了山的清靜,山的一草一木都是珍貴的,既然美景帶不走,那麼就靜下心來好好體會吧!當我們抵達終點,我忍不住回首望向來時路,看著那崎嶇的小徑,這才明瞭「一步一腳印」的真諦。走在山路上,我可以輕易放棄,但我撐過來了。山是我們的老師,嚴厲的訓練我們的身體,卻又溫柔的充實我們的心靈。謝謝山!謝謝您默默的接受我們、教導我們!

有同學真好

 岳,一套經典登山漫畫,就是電影岳:冰峰救援。我可以默默地期待,在康橋長大的孩子都將是熱血、積極的好青年。

他不是康橋的學生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