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統一分發結果公布後,各校又開始熱鬧起來,比考上人數、學校、科系,無所不比,當一般傳統價值觀仍陷在名校迷思中,身為主角的考生們,反而有越來越多勇於堅持所愛、愛於所選的例子,這股力量正逐漸發酵,也讓人開始反思:興趣是否真能凌駕於現實考量?學歷決定成就的神話是否即將破滅?

        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博士生賣雞排」事件,掀起念書無用論的爭議。其實,興趣與現實也可以兼顧,學歷更能成為加分的關鍵,從本校這次高三同學繁星推薦以及個人申請陸續放榜,不難發現選系不選校的氛圍已然形成,許多人填報志願是依興趣及個人生涯發展選填,並在求學階段就充分展現對這些系所的高度興趣,顯示學校在升學輔導的安排與規畫是奏效的。

模擬面試@KCBS

        在康橋,學生從高一入學就要廣泛地參與各項活動,並開始建立個人學習檔案,包含自傳撰寫、活動記錄,同時,透過各項心理測驗及興趣量表,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潛在能力及了解性向發展。高二開始進行大學科系探索,鼓勵同學參加大學營隊,學校也會安排各項學群與職涯講座,協助同學釐清升學選系方向,專業的升輔老師會在高二下陸續與學生進行個別諮商訪談,鎖定志願,從大範圍的資料彙整,到針對選填系所收集備審資料,階段性、目標性的展開升輔計畫,讓孩子更聚焦在有興趣且有能力考取的大學科系。進入高三,透過親師生三面懇談,讓家長也能參與孩子的選系決定,還有溫馨的祈福活動,鼓舞高三升學考試士氣,協助孩子們在考前安定心神、從容應考。

KCBS@大學博覽會

祈福活動@KCBS

        透過個人申請錄取中興大學中文系的敦容,從小就對國文課程有興趣,志向是到國外當華語教學老師,所有選填的志願皆鎖定國內各大學中文系,現在如願考取,離夢想又更進一步了!

        經由繁星推薦錄取台大森林系的芷涵,一直對森林保育等議題有興趣,繁星推薦一直是康橋申請大學的優勢,芷涵也憑藉著優異的校排成績順利錄取理想的科系,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在在顯示現在的學生,對於個人生涯規畫,確實更有想法、目標,也能堅定地選己所愛,愛己所選。

        現在的社會環境,學歷並不一定代表一切,擁有高學歷卻在家蹲的畢業生不在少數,因此,盡早掌握自己的優勢,培養關鍵能力,結合興趣與未來發展,讓學歷成為自己在未來職場上的加分條件,別忘了,人只要順著自己喜歡的路走,都能闖出一片天!

大學博覽會@KCBS  

學群講座@KCBS

志願選填講座@KCBS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