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爾(René Descartes) 說:「意志、悟性、想像力以及感覺上的一切作用,全由思維而來。」他,被廣泛認為是西方現代哲學的奠基人,他第一個創立了一套完整的哲學體系。哲學上,笛卡兒是一個二元論者以及理性主義者。人類應該可以使用數學的方法(也就是理性)來進行哲學思考。他從邏輯學幾何學代數學中發現了4條規則:

  • 絕不承認任何事物為真,對於我完全不懷疑的事物才視為真理
  • 必須將每個問題分成若干個簡單的部分來處理
  • 思想必須從簡單到複雜
  • 我們應該時常進行徹底的檢查,確保沒有遺漏任何東西

因此,傳下這句哲學之語拉丁語說:"Cogito, ergo sum";法語說:"Je pense, donc je suis";英語說:"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們說:我思故我在

 笛卡兒  

   小學部林秀玲老師是一位充滿熱情、勇氣、開朗、律己、充滿陽光氣息、笑聲爽朗的老師。凡接觸無不"觸電"。秀玲老師告訴我"青山TIME課程"的教學意義給我,當我在現場看到孩子們精采的報告與海報時,心裡想"啊~這是我的兒子/女兒,該有多好。"哈哈~分享秀玲老師所撰寫的文章給關注康橋的家長與朋友們,或許您無法親臨現場,但是在這個空間,我們永遠樂於分享!學校的青山TIME落實了獨立思考、親自體驗、實驗、勇於嘗試,接受各種挑戰,學習如何口說表達,建立流暢的邏輯思維,同時教育所有的,是所有的孩子勇敢在人群長輩面前使用有禮貌的語言與儀態,透過清楚的文字表達。

以下是秀玲老師的分享~

負責到底

有一天,小明游泳課忘了帶泳具,教練當下責備他,小明立刻為自己大聲辯駁:「都怪我媽媽忘記幫我放進書包啦!」現代父母總是希望培養具有責任感的孩子,長大後面對困難能愈挫愈勇,而不是選擇逃避。然而,在培養孩子責任感的同時,很多父母卻忽略最重要的關鍵:「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因為是自己做決定,所以要多聽多想多思考;因為是自己做決定,所以要懂得觀察、判斷與選擇;因為是自己做決定,所以不能閃躲責任,必須負責到底。 

相互觀課、相互學習與相互聆聽,形成「學習共同體」,體會共同學習的魅力

每個孩子天生就具有探索的本能,然而現代父母出於過多的關愛與保護,習慣擅自幫孩子作完所有決定,小到檢查功課、收拾玩具、整理書包、才藝發展,大到性向探索、生涯定位、伴侶選擇。正是因為父母長年累月幫孩子做完所有決定,反而讓孩子養成不負責任的錯誤觀念「反正所有的決定都是爸媽幫我做的,全部後果本來就該都由他們來承擔」。同理可證,如果孩子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中,都是學校幫忙規畫、老師強迫填鴨的課程,那學生豈不是也開始逃避「學不會是因為那些都是老師強迫我學的,又不是我自己真正想學的」。久而久之,孩子不再動腦筋、不再主動探索,反正所有的事情都是大人一手包辦、沒得商量……。如果,大人長期剝奪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從摸索中成長、從負責中獨立的機會,對孩子的成長獨立,絕對不是值得鼓勵的現象,甚至會產生揠苗助長的負面效果。

要我學到「我要學」

當孩子長大進入職場後,不論要從事什麼工作、擔任什麼職位,都需要自己明辨思考、審慎決定。康橋的特色課程-青山Time自主研究,搭建鼓勵「嘗試與修正」的正向環境,從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負責到底的態度。青山Time提供孩子一個做決定的學習環境,從題目的選擇、目標的設立、方法的確定、問題的克服、到成果的展現,完全由孩子自己決定……。透過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過程,促發孩子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肯定、自我發展,追求一個循環又一個循環的自我實現。在這場教與學的課程小革命中,老師的角色已從「主導者」、「設計者」,轉變成「鼓勵者」與「協助者」,我們發現康橋的孩子在主動探究與學習的過程中,已經形成正向積極的獨立思考。

2人一組 6人一組分組討論時間

(一)我,才是學習的主體,我要主動學習自己設定的專題,找到自己的答案。

(二)我,才是思考的主人,用心探索所出現的每一道問題,把心得與夥伴分享。

(三)我,才是決定的主角,既然都是自己做的選擇,好壞成敗都該勇於負責。

樂於獨立思考的下一代

我們深信,孩子不是來這個世界上抄襲重複上一代單調乏味的固定模式,他們是來開發各種不同的思考與生活的模式,朝未來的生活進行各種新的創造與嘗試。只有老師盡可能創造「嘗試錯誤、鼓勵修正」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在自由、尊重、開放的氛圍中,對學習活動表現出好問、專注、勤勉、接納、想像、創意、自信、批判、負責等等正向特質,我們才有可能培育出真正樂於獨立思考、負責任的下一代。

青山TIME

在康橋,我們隨時站在青山Time自主研究海報牆前,為您細數孩子在自己做決定的學習中,所發生的點滴趣事與奇聞妙話,這不只是一道道奔放心靈的創意塗鴉牆,更是孩子為人生搭建堅強堡壘的第一個石敢當。讓孩子做自己思考的主人吧!青山Time探索時間,將不斷鼓舞孩子,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