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勇敢面對十二年國教的陣痛期

十二年國教帶來新的學習模式  

        上周六全國舉行了試辦國中會考,各界終於看到這個將在十二年國教中取代基測的考試題型,題目雖有難有易,但整體來說似乎都在預料的範圍中。

     本來以為這樣家長對會考這件事應該可以比較安心,老師們也有較明確的方向來幫助學生準備,沒想到真正測試結果還沒出爐,教育部就先丟出要再細分會考成績等級的訊息,說要將原本的三級再分成六等、九等或十五等,原因無他,只是想減少北北基明星高中抽籤入學的機率。

     其實早在北北基公布免試入學的方案後,一般認為對學習表現優異的國中生而言,無論是「會考」、「多元學習」和「志願序」都不難達到滿分,因此民間早就推斷明星高中免試入學一定得用抽籤決定,只有教育部長仍信誓旦旦說要做到零抽籤。

     現在可能認清事實,才會想增加會考成績級數,希望借此區分學生程度的高下,好讓明星學校能更「準確」的挑選出會讀書的學生,一方面維持明星高中的優勢,二來避免因抽籤入學造成家長的不滿和抗議!

     原本教育部可以堅定讓多數學生採免試入學的立場,藉由新的遊戲規則讓明星高中的光環漸漸褪去,讓國中的教學有機會正常化和多元化,挽救多數國中生的學習意願和青春時光。然而一連串的發展下來,真的讓人越來越不懂,教育部實施十二年國教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想帶給孩子的學習願景是什麼?

     所有的改革都有壓力和困難,尤其像十二年國教這樣的制度改變,牽涉到社會觀念的改變,面對的壓力和屏障更大,如果教育部認為這是個應該實現的理想,那就期望教育部能挺住,勇敢面對陣痛期,別讓十二年國教走回頭路!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