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乍晴、雲霧繚繞的康橋校園,美麗的櫻花和山景環繞,讀書聲伴著風吹樹葉的沙沙聲迴盪在山林裡,在這兒念書的學生,是最幸福的!學校重視藝術人文,不僅在培育藝術專才,更深耕於培育孩子的藝術鑑賞力,而得天獨厚的校園美景,正是孕育學生藝文涵養的溫馨搖籃。 

藝文走廊 創造視覺上的沉浸環境

   美術老師Lisa乘著這份天然優勢,帶學生們走出教室,透過觀看校園的景色,從各個角度去細細觀想,再結合課堂上習得的理論,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作品。而這些具有原創性的藝術作品,便展示在「藝文走廊」上。Lisa老師說:「每天都會經過無數次的走廊,是最適合自然培養學生欣賞藝術、刺激視覺體驗的絕佳場域。」透過藝文走廊的作品展示,不單提供學生表現才能的機會,也為了讓經過這走廊的學生成為觀賞者,無形中涵育藝術及文化素養。 

藝廊照片   

藝術鑑賞護照 誘發欣賞興趣

   康橋學生人手一冊的「藝文護照」,是誘發藝術欣賞的起點。每學期,學生必須觀賞一場視覺藝術、聆賞一場聽覺藝術,並將票根貼在藝文護照上,送到藝文中心做認證,認證後的成績將佔學期藝文分數的百分之十。

   除了讓學生自己選擇藝術欣賞活動外,藝文中心也不定期的舉辦相關藝文講座,依專題邀請各個藝術領域的專家,引導學生接觸不同的藝術類型。京劇名家唐文華、歌仔戲名家唐美雲,都曾到康橋為學生們導聆即將在國家戲劇院上演的戲目,學生們先了解這些戲劇的背景和理念,再實際進國家戲劇院觀賞,讓藝術活動的參與不是走馬看花,而是更有深度的體驗。

藝文講座

一人一才藝 落實扎根學習

   每週兩堂課,將才藝納入正式課程的一人一才藝,全校同學都要選一種才藝來學。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文學、美術、音樂、戲劇等藝文欣賞、表演與創作的能力。學生可以選填五項志願,依照志願選擇有興趣的藝文課。課程選項非常多元,例如:一般類的吉他、烏克麗麗、口琴、陶笛;長笛、豎笛、小號、法國號、小提琴等西洋樂器;二胡、琵琶、古箏等國樂器,也有素描、美術設計、合唱、中國功夫、古典舞、英語劇等等,共有八十三個班。

   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興趣,也盡量滿足學生的第一志願,即使像是「笙」這種冷門樂器,只有三個學生選填,學校仍然不惜成本,專為這三個學生開設「笙初學班」。特殊才藝若是校內師資不足,就延聘專業人士入校指導,外聘老師除了專業表現的審核外,學經歷也須經過審查,非常嚴謹,為的就是給學生最好的師資。

一人一才藝   

藝術結合公益和生活 提升人文素養

   康橋學生參加台北縣國中英語話劇比賽榮獲特優、蟬聯兩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中組管弦樂合奏冠軍……這些優異的成績是追求精英的表現,然而康橋想帶給學生的藝術涵養「不只是琢磨技巧的精進而已」。

   每學期至少兩次,學校會舉辦整合公益、藝術、人文涵養的活動,鼓勵學生走進人群,用自己的才能去奉獻、去關懷社會。例如管弦樂團學生到慈濟、北醫等醫院義演,用音樂為病人舒壓。當吊著點滴的阿公忘情的沉浸在樂音中、老阿嬤像疼借自己孫子一般的不吝給予稱讚,對學生來說,這不只是付出,更從中得到許多回饋和感動,讓他們覺得自己做這件事很有意義。

   這些現場的演出,來自於平日努力耕耘的累積,帶領學生走出校外之前,師長在校園裡,提供了許多表演的機會,例如每年舉辦的大型公演、敬師表現的「音樂宅急配」以及溫暖而具特色的「午餐音樂會」。

   在康橋,無時無刻都有藝術體驗的機會,學生的鑑賞力也就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和建立,讓藝術力無限放大、再放大……  

英語音樂劇  

義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