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工具→ipad

個平台→FB

個角色→鋼鐵人、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

造210位康橋英雄

體能創意大考驗是中學部七、八年級的特色課程活動,通常安排在段考結束後進行,結合較活潑有趣的學科常識,讓孩子透過闖關方式達成任務,既可驗收學生平時的學習效果,又可培養運動的技能和發揮團隊的精神,非常具有寓教於樂的功能。


●決定角色後,透過變裝或特色標製作為英雄人物識別!

KCBS HERO

●六道關卡-國文、英文、社會、數學、自然、體育,

    由各科老師擔任關主

KCBS闖關

各組成員需事先協調工作分配,有人負責用ipad上傳檔案,

    有人負責搶答(有人負責祈禱奇蹟降臨......^^")

KCBS工作分配

●恭喜你們,成為最young的康橋英雄! 

KCBS學習單  

角色扮演,我 就是英雄

這次獲得各班青睞的六個角色,都是赫赫有名的超級英雄,我們康橋的小英雄也不遑多讓,各自發揮創意:

有同學用垃圾袋當披風←還是很瀟灑漂撇、帥的咧!(眼罩是手工製作的,是不是很敬業!)

有人在臉上彩繪,手上還有蜘蛛絲←真的超入戲!

有超人!!(胸口上的S記號啦,不是內褲外穿…… )

體能創意大考驗_蜘蛛人

體能創意大考驗_披風

體能創意大考驗_蝙蝠俠  

體能創意大考驗_超人  

整合能力 跨領域學習

六道關卡,將生活常識融入,考驗的不只是靈機應變的能力,也測試小隊的團結向心力,更重要的,是整合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

國文 成語、語文常識及生活應用綜合能力。如: 

           相傳「閉門羹」一詞,是出自什麼場合? 

           病入膏「肓」是身體的那一個部位? 

自然 用ipad的app程式,測量肺活量,引導學生思考氣體恆定原理

英文 考驗英文單字能力快、狠、準,不只要能流利背出單字,還必須眼明手快,在ipad上找到答案

英文ABC 

數學點線面  

自然闖通關

體能練一練  

掃描QRcode  

體驗式學習,我 就是學習的主角

活動很熱鬧,但結束後才是重頭戲......

整合學習中,必須經由計畫性、步驟性的進行學習,環環相扣,孩子的準備過程更是集合創意與巧思,老師只是協助者,這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要讓孩子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活動結束後的反思回饋更是重頭戲,將心得分享結合「角色樹學習單」,透過圖文引導學生反思,讓同學們更能體認自己的價值,也對於其他同學在班上所扮演的角色有不同於以往的體悟。

從外在裝扮(英雄)到思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角色樹)

在班上、在生活中,我扮演什麼角色?是否確實扮演好這個角色?

角色樹  

聽孩子怎麼說

陳冠甫、劉哲睿都認為自己扮演抬人的角色:雖然我們在班上只是小人物,但正如冠甫所說「只要你說得出口,我就會盡力幫助你!」

孔維萱說自己是那個坐在樹枝上,一個人想事情的角色,但在團體中會盡力幫助完成事情,靜下心時喜歡觀察他人。

有人說班導師是站在平台上扮演指導的角色;有人說自己時常扮演趴在樹上想救人卻沒救到,老是當絆腳石;也有人說在這個活動中,感受到同學的關愛,希望這種感覺可以持續……

許多許多的心得,都是孩子們的體驗反思,也可做為老師在班級經營上的參考,透過體能創意大考驗,進行體驗式學習,帶回孩子的肯定與滿足的笑容,這才是教育的真正價值。  

體能創意大考驗-Ya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