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01千葉02

013  

總校長:「放空才能裝得下新東西。」,今年一月,我們一行人來到日本參訪三所小學,分別是~

n  諧中呈現出樸素美感的橫濱市立鴨志田第一小學:

坐落於高級別墅區,是一所純樸整潔、教學設備簡單的日本傳統型學校,在全校親師生的努力下,卻能創造豐富的學習價值,打造溫馨多元的社區中心學校,藉以豐富學生學習的廣角。

n  規畫中呈現出步有序的板橋區立大谷口小學校:

2008年為慶祝五十週年校慶,特地以「能同時符合多種、多樣教育功能」的開放教室,做為校舍改建的整體目標。在專家指導下,強化課程與教學研究,並在11月辦理課程與教學研究報告發表會,廣獲各界的肯定。

n  情境中呈現出豐富學的千葉市立美濱打瀨小學校:

校名展現「孩子們聚集在美麗的海濱,快樂的玩耍」的意象,是千葉市最新open school。主題課程實施目標、期程與教學流程放在開放空間中,營造處處可以學習的校園氛圍。

 

在軌道上繁忙著

終於在3/2這一天上午,讓康橋青山校區、秀岡校區總共約150位教職員也見證到這份感動。這圖片中的框架,可看出甚麼端倪?看出1立方公尺有多大?孩子可以鑽進去看,低頭看、躺著看、彎著腰來看。階梯上彩色瓶罐,可看出甚麼門道?讓孩子感受色彩的美學,融入校園空間的魔幻影響力。

許校長不斷藉由各種機會與場合傳遞「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把學習的主導權交還給孩子。」或許對許多非獻身教育的人來說,這又是一句文宣標語,只是一個妙不可及的遠景,但如果有一群人「在軌道上有目標地繁忙著,我們將會離願景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008 010

先說感謝

2012年11月起規畫這趟旅程,到2013年3月2日(今天)的成果發表。將近120天的醞釀、出發、發現、見證、感動,進而到康橋的整合與實踐。在我們享用了30位老師犧牲睡眠、絞盡腦汁的心血與整理之際,我們先表示「感謝」。感謝什麼?感謝這種分享的氛圍,感恩這趟旅程,感受這種激情與感動。

 

正確聚焦

所有人的努力,都必須在相同的總體課程計畫中,在這個可以凝聚成就的平台中,在具體且清楚的鷹架上搭建夢想。

教學過程發生在學生面前之時,教師群組透過討論,檢討,並不僅止於「教學觀摩」,因為這樣對教學者並不公平,我們已經穩定建構「學年小組」,讓所有的傳承與創新,落實在教案、課堂中。

用理念貫串教學設計,站在孩子的立場去進行活動,在經驗中展現深度,但也在創意中發揮廣度。尊重老師,也尊重孩子。

千葉03 

情境布置的時代意義

002006011

我們也進一步學習到「環境布置」的另一層意義:

第一層教條式的宣達

李董事長打趣地分享,例如:國民生活須知,解救苦難同胞的標語,即是。

第二層:由教師評價,呈現「好的、標竿式」的作品。

第三層:也是這次讓我們看見這三所小學所落實的,環境布置進入到共同學習、以學生為主體的層次。讓學生可以在情境布置中預知課程進度,可溫故知新。我們必須要時時相信「孩子會主動思考,而非片段、而非被動吸收」,如此,孩子們便有「主動思考、整合、安全感、尊重」的學習氛圍。

003

學習應該充滿安全感,而非建立在升學主義,不應該是在單一成功標準的價值觀當中恐慌,或被遺忘。上面的三張圖片可以看出,學校對每一個學生的尊重與學習,提供孩子舞台,並且利用環境布置與聰明收納一舉兩得的好方法,記錄與呈現出學生的學習歷程。

 

這三所學校教學內容重視細節,空間的徹底利用,留白與喘息的拿捏,光線與動線的設計,溝通技巧與重視衛生,從這次分享中我們可以探知一二。

016 

黑板

從樹枝在沙地上揮灑、粉筆在黑板上的清脆聲、到電子白板的光影。校長勉勵所有在場的老師們,當我們掌握科技與技術,仍然不要忽略「黑板」的存在與意義。新時代的教師們,如何在迅速進步的環境中,穿梭春秋,成為新時代孔孟。

 009

亮點與做法

學習目標視覺化、貼近生活的教學思維、彈性的小組分配、有彈性的學習節奏、交流無界線、學習氛圍揪甘心、教師角色再轉換、重點複習多元化、評量方式適性化、學習歷程個別化等十點。

落實教師共同備課,共同觀課,共同議課,共同磨課,從課程設計、試教、觀課、回饋到修正的歷程。

討論  

 

聽取了寶貴的簡報,然後呢?!……

許銘欽校長說:「教育參訪是透過個人的五官去感受、擷取所看到的精華,但每人感受不同、擷取不同,而且是局限的。透過當天晚上分享、校內團體分享,能不斷的連結、深化再整合自己的思緒。更重要的是:創造接下來要進行的氣氛、氣勢,這是全體同仁凝聚共識的機會。」

014

004

怎麼有張衛生紙的照片,學校老師利用一個十元硬幣跟孩子做了個實驗,究竟一個十元硬幣上,最多可以滴上幾滴水呢?(答案在本文最下方)學習有很多驚奇,看來並不稀奇,但如果老師與孩子一起在溫柔的情境中引導,就可以發現。

回歸教學的崗位,散播滋養教育的養分在每個領導者的童年。激情可以開疆闢土;理性才能長治久安。

~預見未來時光 夢想高揚 聽見溫柔的聲音 人生充滿希望 
 夢見熱情永不止息 寬容的課堂 蒼窮中繁星閃耀 月光引領方向 
 天空與海洋共藍 陽光賦與顏色 在康橋 青春不被虛擲 孩子跟老師一樣~

 

happy

  。滴水小滴一零百二共總多最:案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