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 學測滿級分遍地開花

 秀岡圖書館

     一○二年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媒體不免對學測成績品頭論足,地方人士也對學校成績表現津津樂道。現在的升學機會不是問題,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滿級分和高分群的比率,對各縣市和學校秤斤論兩。

     根據滿級分的調查分析,大台北地區滿級分五十一人,約占一六三人的三成,也就是說非台北地區占了七成,這也符合人口比率原則,並未傳說中的因北部資源豐富占了便宜。全台的龍頭高中滿級分固然占六五%,但也有三五%的滿級分落在非明星學校,若以六十三級分的分布,更是各地區各校都有,可說是遍地開花,教育當局推動的社區學校,在地就讀的成果越來越顯著了。

       以台北地區的五十一位滿級分,兩所超級明星學校占了四十二位,另外的九位同學在國中基測雖然表現並不突出,經過三年的努力,仍然可以擠進滿級分百分之○.一一%的頂尖,而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則有二五%以上的同學,落在六十三級分之後。可見有四分之一明星學校的同學,這三年來在群雄之間,過著並不是很有成就感的日子。

     反而有人放棄明星學校的迷思,選擇就近就讀,少去舟車勞頓,爭取時間,只要能善用資源,知所上進,建立良好的自我期許,逆勢上揚,君子報仇真是三年不晚!

     有二五%以上的同學在明星學校落後了,有三五%的同學在非明星學校崛起,這其中有兩點值得思考:其一,自發自勵,動機強烈、對學習懷抱熱情,只要優秀的孩子,放在哪個學校都一樣有機會;其二,個人的心理發展、感悟發展不同,有人在國中時期還懵懂無知,到了高中時期才頓悟開竅,仍可迎頭趕上。

     同樣的道理,這次學測差強人意,還有指考,還有大學四年,學習的路還長,人生的路很長,每一次升學考試,都證明了每一個人的一生,都不是一次的考試可以決定的。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