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 teachers should be a deliverer

                                         to guide the students to the gate of art.」

你印象中的美術課怎麼上?讓我用一首歌告訴你,美術課的核心價值:

Let's start at the very beginning.

(讓我們從頭開始)

A very good place to start

(選一個很棒的起點)

Once you have these notes in your heads, you can sing a million different tunes by mixing them up.

(一旦你們知道這些音符,你們就可以藉由混合這些音符,唱出許多不同旋律的歌曲)

When you know the notes to sing.

(當你們學會這些音符之後)

You can sing most anything.

(你們就可以唱出所有的歌)

~~The Sound Of Music:「Do-Re-Mi

 


 

點‧線‧面的基本功

 

國內的教科書主要從藝術鑑賞、理論說明去開展課程,重在知識的傳遞,但難免讓學生與這些偉大作品或畫家間產生隔閡,國外的藝術教學則重在啟發孩子的美感經驗,美術老師是引渡者,引導學生通向藝術的殿堂。在課堂內,透過各種方式(圖片、影片、文字說明等)引導學生先了解這些進入藝術創作天地必要的基本功,課堂上的互動很重要,要讓學生感覺其實藝術之美不是遙不可及,只要靈活運用基本的元素及原理原則,就可以開創無限可能!  

 

●五要素:line(線條) shape(形狀) space(空間) color(顏色) texture(材質)

 

構成要素是組成藝術作品的基本內涵,許多大作品都是從小細節開始,讓學生了解這些元素的特性、差異,嘗試自由運用以進行創作,從中體驗藝術之美。

elements-of-art DSC09190  

●美の原理:均衡、比例、反覆、漸層、對稱、調合、對比、節奏、統一

 

美的原理原則為什麼重要,不需用理論說明,直接從作品中體會,讓學生知道每張作品其實都有相符應的原理。仔細想想,其實美感的培養無處不在,例如我現在要畫紅花,在花瓣的設計、露珠的位置、花色的調和等等多加著墨,花費許多工夫,卻在諸多計較、用心創作後,將紅花畫在一個紅色花瓶內,以常人的美感經驗評估,都會覺得整幅畫毫無意義,專業點的評論就會告訴你,這是在設計上忽略調和、對比及均衡等原理所導致。從這個簡單的說明,就知道美的元素原理等概念,不是那麼難以捉摸,掌握關鍵靈活運用,是幫助我們在藝術創作及鑑賞上的助力。

從以下的學生作品,你能看出其中包含哪些原理原則嗎?

DSC09347

IMG_2252

IMG_2259

IMG_2265       

 

●「輪廓素描」(Blind Contour Drawing)

將美感提升性靈、品質,賦予專業術語,就是各大畫派、畫風的呈現,課堂上介紹一種「輪廓素描」(Blind Contour Drawing),學生反應都很不錯。此種技法的學習目標是透過對於自己的手或是臉部線條的仔細觀察,來培養學生手眼協調、觀察力以及反應力,對線條和形狀的辨識和運用。

一手拿著鏡子,另一手用紙筆做畫,訓練手眼協調以及觀察力

DSC09303

【小常識】Contour Drawing在40-50年代的美國繪畫訓練頗為盛行,為美術教育家K.尼可萊德斯(Kimon Nicolaides,1891-1938)以其15年的教學經驗所發展出來的一套素描教學模式,強調「觀察方法」及「感覺與觸覺合一」,這種獨創且嚴謹的訓練方法,的確在美術教育界產生不小的影響。

 

藝術就是自己和自己激盪出火花

美感經驗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非遙不可及,透過美術課教學,發揮創意,重點就在注重原創、自發性的精神。藝術創作運用創造力達到美感兼具實用性,最後再去觸及自身的文化來做各式各樣的展現,美術已不純粹是美術,所以我們常能從作品中去探查作者個性,主題也不再侷限,會與環保、公益結合、美食等等結合

整張作品呈現乾淨、整齊的美感,也可看出作者有條不紊的個性 室內空間   

這些放在學校藝文走廊的學生作品,運用3D概念,主題是台灣小吃,是不是很酷?

food  

藝術鑑賞力,在生活中養成

為了自然培養學生欣賞藝術,創造視覺上的沈浸環境,學校規劃藝文走廊空間,陳列學生充滿才能的作品,這些作品不單單只提供學生自然接觸到美術品的機會,也希望藉由這些美術品想帶給學生不同的衝擊。當學生的美術品及設計品從建構、陳列到公開場合展示,將表現出每位學生的教養及才能。

DSC_0750

 

DSC_0762

 

設計大師Giorgio Armani有句名言,我稍作改編:藝術之美非剎那奪目,而是記憶裡永恆的駐足

許多藝術作品之所以扣人心弦,在於觸動人心,這就是美術課教學的真諦,希望孩子經由思考、發揮創意,因此透過引導式的教學啟發學習動機,將美感經驗內化,如此一來,就能像真善美的歌詞所述 You can sing most anything.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