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學習,要讓孩子當家做主

上海世博  

        孫德珍教授一手創辦的「雅歌實驗學校」在日前含淚宣布結束。孫德珍堅持多元智能,音樂、藝術和品格教育融入所有課程活動,讓孩子脫離考試教育,可以快樂學習。十八年來,雅歌學校因為不符合現行的教育法令,無法申請立案,屢次遭到駁回,沒有經費的補助,更沒有合法的校地,孫德珍曾經帶著孩子搬遷十一次,甚至從新竹一路流浪到苗栗。

     興辦教育的心酸,個人最是深刻體會。廿年前教改運動以來,為了要打破僵化的傳統教育,多少教育同好在這條路上顛仆於途。政府的教育改革,也往往受制於社會家長的質疑,還要幾經扭曲,回到升學考試掛帥的老路。

     孩子的教育,需要動機、互動、興趣,並要能應用到生活,所有的學習才具有意義。在一次學習成果發表會上,我看著孩子在後台緊張地準備著,過程中團隊成員彼此催促、質疑、提醒、提問甚至指責,但也有孩子願意承擔、挺身而出,在些許的慌亂中,我看到的是每個孩子都全心投入活動,為了完成任務全力以赴。

     廿分鐘後,我在台前欣賞孩子的發表:燈光亮起,主持人從容上台報幕,簡報的影像投射在螢幕,音樂響起,畫面上孩子正在森林探索,解說人配合著影片,說明活動計畫、目標和研究的過程和發現,一切都那麼流暢、一切都由孩子一手包辦,老師隱身幕後,他們不是不重要,我知道這些老師其實更辛苦。

     很多老師太擔心,總是不停的教教教,剝奪了孩子的學習權利;很多家長太擔心,總希望不斷的考考考,擔心孩子沒有競爭力。教育改革是一種改變,學習要讓孩子當家做主,孩子才能學會承擔、學會負責、學會學習,享受到學習的樂趣,感覺到成長的美好,教育的一切才真正發生。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