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假期教育與自主管理

DSCF0034  

 

       放寒假了。因為寒假加上年假,有卅天之久,是一個史上第二長的寒假假期。

  平時,早出晚歸忙著上下學的孩子,突然擁有這麼長的假期,就好像一個窮人突然獲得一筆可觀的財富。看一個人怎樣處理時間,和一個人怎樣處理財富,都是同樣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能力和智慧。

  很多孩子,一旦從平常規律的學校生活解放,不用早起,不用早睡,於是生活就亂了。起居不正常,三餐不正常,整個生活秩序都雜亂無章,連情緒精神都因為生活散亂而萎靡不振,整個假期就昏昏沉沉的渡過。

  這是教育很重要的課題:怎樣讓孩子學會自主管理?這麼長的假期恰是檢驗孩子自主能力的最好時機。知識的學習很重要,自主能力的培養也很關鍵。家長們往往過於重視知識學習,一旦放假了,就讓孩子完全鬆懈下來,表面上是體諒和疼愛;實質上,如果不是出於無知,就是失職。

  假期教育的觀念在國內一直未被重視。學期中的體制內教育,不管知識學習或生活學習,都要在假期裡繼續延伸、應用和驗證。學校有假期,學習沒有假期;學校裡規律的生活,如果在假期無法透過自己的規畫、約束和執行,落實在真實的生活之中,那就是教育的失敗。而這些假期生活的管理與學習,則有待於家長觀念的喚醒,親子之間的溝通,並且落實在這一段難得的假期之中。假期教育不只是要花錢的營隊和旅行的安排,更核心的生活起居、家事參與、社會服務、自然體驗、運動安排和自我學習,都是假期教育中更重要的內涵。不知道為人父母的您,面對這段卅天假期,是否肩負起了家庭教育的責任,跟你的孩子有了很好的討論和共識,開始啟動一個富有創意的,活潑有趣的「假期教育計畫」了。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