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台灣教師的文化現象

34拷貝      

   朋友到大陸江南講學,對象是中小學教師,一場有八百人參加,另一場有一千二百人之多。參加的老師來自全國各省,有來自福建、廣西、山東、陜西、甚至來自東北的長春、哈爾濱,而且參加的老師要繳交人民幣四百到六百元費用,食宿交通自付。會後還要買書、買教學錄影光碟,要求合照、簽名,熱情洋溢。反觀台灣,除了家長團體可以看到這樣的場面,一般學校的周三進修,或是區域型的教師研習,老師往往是百無聊賴的意興闌珊。

  聽他這麼訴說,彼此心情都有些沉重,為什麼兩岸的教師反差這麼大!近幾年台灣引進大陸特級教師,在各地教學演示,甚至和台灣教師進行PK。台灣教師都很羨慕大陸特級教師,享有特殊津貼、發展舞台和備受肯定的專業尊榮,反觀台灣的優秀教師,同樣的努力和投入,卻沒有中級、高級、特級教師評等,也沒有骨幹教師、教學能手、教學帶頭人頭銜。大陸老師積極參加研習,研究著作,爭取公開教學,在教學上尋求創新突破,以實際教學行動,取得專業頭銜,享受做一位教師的專業成就。

  台灣教師專業評鑑從民國八十七年提出,九十一年起跟教師團體長期協商,九十六年開始試辦,試辦了五年,九十九年全國教育會議正式納入政策,一百年完成草案,提案立法院修訂教師法,到現在還在立法院角力、攻防、杯葛之中。

  獎優汰劣是公共政策設計的核心,不適任教師無法去除,優秀教師未受獎勵,形塑了目前學校組織的文化現象:博士碩士一大堆,專業教學大家推。何以教師搶著攻讀博碩士,為的不是提升教學,而是碩士可以提升四級薪,博士可以再提升二級薪,這也難怪學校裡:老師讀碩士,主任校長讀博士,彼此護持相安無事了。良師可以興國,我們的制度變革是否該加油了?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