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小時行動體驗學習

218位學生在學習平台交流

產出633張學生自己拍的照片

我們發現,學生真正能帶走的,是活動中自己發現的

行動學習 

     數位融合教學是因應資訊科技蓬勃發展而生的教學方式,而行動學習則是繼數位學習後另一個新的學習里程碑,其最大的特點是主動性、互動性與即時性,讓學習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透過行動載具與通訊網絡,以達到隨時取得學習內容、與老師和同儕進行即時的互動與溝通等目的,這是一種兼顧主動及自主性的學習方式,符應十二年國教中「適性揚才」、「因材施教」的理念,即時得到學習回饋。學校這次將校外教學結合行動學習,是一次新的體驗,也讓我們發現教學的無限可能性。  

行動學習1   

        課程規劃分為課前準備、活動進行及課後分享。在課前舉辦行前說明會,並規劃課前教育準備週,學校還透過臉書建立學習平台,同時也作為活動當天的行動總部,所有任務指令均在此發布,同學們要隨時關注總部的最新動態,並於任務完成後於第一時間傳送回饋。 

行動學習2

 

行動學習3 

        京華城設有台灣第一座「互動電影院」,觀眾可以體驗身歷其境看電影的樂趣,而防災教育館搭配行動載具闖關,孩子們更能主動學習積極學習,701的亮君就表示用3C產品進行學習讓她一開始便對校外教學非常期待,「以前就去過防災教育館,但是覺得好無聊,這次因為有任務,特別認真尋找答案,各組同學為了爭取積分,會不時關注總部發出的任務,並積極解答,也會不斷上傳學習過程的照片。」對亮君來說,主動學習的方式激發同學參與意願,達到大家投入校外教學的目的,這讓我想到著名的教育理論:真正的教育是所有人一起學習,惟有孩子自己想學,才能真正發現學習的樂趣。

學生沿途自己拍攝、紀錄學習歷程,以學生自己的角度、觀點吸收及回饋,更能提升學習效益

行動學習4

  

學習不只透過書本,更可以從電影、實做中去學習

行動學習5 

        雖然校外教學活動已結束,學校仍透過一系列校內課程讓整個行動學習達人之旅畫下完美句點。班級成果發表會上,由各組負責人使用ipad分享心得,值得鼓勵的是,孩子們除了分享活動中有趣的例子外,也開始學會反省,甚至能提出改進方法。例如有同學觀察發現行動載具產生許多低頭族,因為專注在使用3C產品,反而沒有專心聽講,進而領悟「學習應該主動,而非被動」的道理。702同學認為這樣的校外教學真是非常有趣,但因為有些同學並沒有這些行動載具,或無法上網而對此活動感到無趣,進而得出感想:若3C產品更加普及,一定會更好!又如第四組同學從活動中體會團結的重要性,因為彼此觀念不同,會有爭吵,必須互相磨合,不能因為自己的因素拖累整個團隊。此外,校外教學當天得到闖關最高分的組別,因為後續繳交報告狀況不佳,積分立刻被其他組別追過,老師藉由這個事件讓學生思考:我們班真的團結嗎?看著同學們若有所思的神情,相信他們心中都已有答案。這些都是學生自己在活動過程中的體驗,比起老師在課堂上用再多例子說明,豈非更深入更有效呢?

        這次活動的策畫人,團長KK也很有感觸:「學生自己拍照、完成任務,對任務都會有深刻印象,而且以上傳任務取代打電動、玩手機、看漫畫,這是行動學習的新契機!」

行動學習6

       著名的教育學大師佐藤學曾表示「學習的價值、知識的意義,不是為考試,如果學生不知道學習的意義,教育不會改變。」行動學習融入教學,教學的核心不會是教科書,不會是平台,更不是載具,我們要透過這些媒介擴大學習範圍,讓孩子愛上學習,不再從學習中逃走,帶回他們的肯定與滿足的笑容,這才是教育的真正價值。

推薦連結:

康橋行動學習達人之旅(粉絲專頁)

把握數位機會 邁向教育大國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