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期學校藝文講座邀請國光劇團分享有趣的京劇初體驗頗受好評,這次很榮幸再與國光劇團合作,邀請當家小生溫宇航老師與旦角陳美蘭老師蒞校交流崑劇藝術之美。

        溫老師字正腔圓,風度翩翩,一開口就以迷人的嗓音擄獲人心,但立刻便以一聲拔尖高音吟詠「小生柳夢梅」震撼全場,簡直判若兩人,令人讚嘆老師功力之深厚。經由老師介紹,我們知道崑曲被稱為「百戲之母」,不僅是中國文化精粹, 2001年五月崑劇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述及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為全世界十九項瀕於失傳的精神文化之首!我們真要感謝為延續傳統文化不遺餘力的這一群表演藝術家,因為他們的熱情,不辭辛苦、專注地練好每一個動作,用心揣摩每一個角色,我們才有如此精彩的表演可以欣賞。

國光1    

      「無聲不歌,無動不舞」是崑劇的一大特色,崑劇表演融合口白、舞蹈、歌唱,有點像國外的音樂劇,但角色的形象塑造更加嚴謹,不同的臉妝、頭飾代表不同的表演行當,例如三小戲中的「小生」,是指二十歲左右,未考取功名的年輕學子(三小戲,即是以小生、小旦、小丑三種角色為主的劇種,後來又從北管戲引入大花臉,形成生旦淨丑四角色。)我們常見在臉上畫著像國劇臉譜的角色稱作「淨」,而「窮生」,顧名思義,就是窮困書生形象。溫老師為我們示範《綉襦記‧蓮花》的一小折,唱功一流,「這是鄭元和的下場頭了!」唱畢,同學鼓掌歡呼聲不絕於耳。

         溫老師在演講時,猜猜美蘭老師在做什麼?

國光3  

        像貓一樣優雅地坐在舞台邊,凝神觀察著學生的人不是美蘭老師是誰!「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真是對她最佳的寫照!

        崑劇中的女性角色有三類,即花旦、正旦(窮困女性)和武旦(會武功的女性,如白素貞),美蘭老師以《牡丹亭‧尋夢》中一折〈忒忒令〉示範:

【忒忒令】

那一答可是湖山石邊,

這一答是牡丹亭畔,

嵌雕欄芍藥芽兒淺,

一絲絲垂楊線,

一丟丟榆莢錢。

線兒春甚金錢吊轉。

        一舉手、一投足,俱是媚態,那眼神之勾魂,身段之柔軟,揣摩杜麗娘思念情郎,將嬌羞的小女人扮演得入木三分!

        美蘭老師說扇子在劇中扮演重要關鍵,要同學猜猜她用扇子表演哪些動作,並徵求同學上台「玩扇子」,玩扇子竟然也有技巧!同學們都好興奮,躍躍欲試,積極的很!

PhotoGrid_1353052299094         

PhotoGrid_1353052330397  

          這次以「撩人春色是今年」為題,講的就是有東方《羅密歐與茱麗葉》之稱的《牡丹亭》,這是明朝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一直是崑曲中的經典劇目,兩位老師為大家示範《牡丹亭‧驚夢》中的一段表演,看兩人如何一搭一唱,唱作俱佳!

國光6     

        傳統藝術表演經過時代的推移,融合新的成分推陳出新,自命為「崑曲義工」的大師級人物白先勇,致力崑曲復興,推廣青春版《牡丹亭》,希望在青年團體中燃起崑曲熱,他談崑曲「就像看青銅器、看宋瓷。每看一回崑曲,就像看見秦朝兵馬俑展出。」崑曲有句名言說「家家收拾起,戶戶不提防」,時空背景是在崑劇大盛的明代,當時家家戶戶都能唱幾句崑曲,普及程度像今日流行歌曲一般,崑劇表演已漸漸打入年輕人市場,相信這次國光劇團兩位老師到校精彩的講演能啟發孩子們欣賞崑劇藝術之美,感謝學校藝文中心安排如此精彩的講座,讓我們度過一個兼具氣質又收穫滿滿的午後!

 

 

相關連結

國光劇團102年度大戲--水袖與胭脂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