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顆從布娃娃臉上脫落的小鈕扣,經過不斷的摸索與失敗,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眾所矚目的藝術品。睿芸的繪本故事,彷彿她自己的人生寫照,看似平凡卻扣人心弦。

繪本人生10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舉辦「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比賽」(http://ed.arte.gov.tw/painting/2012.htm),自2006年辦理第一屆,至今已舉辦六個年頭,比賽難度很高,必須以精熟的技巧製作,全賴手工繪製繁複圖畫,從編排到裝訂完整的故事繪本是有相當難度和耗時的,且隨著比賽規模漸具,參賽者也逐年增多,今年一千五百多件參賽作品中,只有146件入選,初出茅廬的睿芸即能以《鈕扣的故事》獲得評審青睞,榮獲全國佳作獎(實際上是得到全國前八強的殊榮,只是主辦單位以特優、優等、佳作表示),這部作品必定有著引人入勝的特別之處,難不成這是一顆有魔法的小鈕扣?

我抱著求知的心態請教指導老師左涵涓老師,想了解她的指導過程。左老師談到睿芸仍是一臉掩不住的興奮,「她替我完成當年我來不及完成的夢想!」原來左老師大學時也曾經想參加這個比賽,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報名,一直有著遺憾,因緣際會下向睿芸推薦這個比賽,也為睿芸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窗。

    「從故事的創作、角色的構圖、情節的安排都是孩子自己的創意,我給她一些繪本圖書當參考,指導她畫面內容與文字搭配的重點,後來這本書就由她自己一點一滴創作完成。」左老師輕描淡寫地帶過指導過程,但我知道這過程肯定不是這麼輕鬆簡單。繪本書觀念的建立、每一張單頁的組合,到最後成書的裝訂與印刷,每一步驟都是意見的交流、經驗的傳承,更別說那有看沒有懂的比賽規定,沒有老師在旁協助提醒,可能連格式都不符合就被退件!我相信在創作期間,指導老師和學生已成為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不為人知的辛苦肯定只多不少,左老師卻只是謙虛的笑著說:「我做的只有鼓勵再鼓勵!」這就是功成不居最好的例子啊!我慢慢可以體會為什麼這個孩子能這麼棒、這麼成功!

有時候付出不見得等於收穫,付出的心血不比人少卻和比賽給的回饋和掌聲不成比例。但是不管別人如何來衡量這件事情,這世界得確需要更多默默做事,願意在自己領域裡用熱情來支持自己興趣的人,左老師眼中的睿芸就是這樣的孩子。「我真的被她的故事感動到!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努力嘗試想要融入一個地方,卻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就這樣流離失所地流浪著,我覺得睿芸的繪本故事好像把我自己的心聲講出來了,所以當時看到真是眼睛為之一亮,覺得這個故事內容很激勵人心。其實像睿芸這樣有才華的小孩在康橋很多呢,我覺得自己就像是鑽石坑的礦工一樣,每天對著這些又圓又大的礦石掘、掘、掘,有時候可以看到那石頭的一角是在閃耀的,就要更努力地去挖掘,會想好好栽培她,讓她磨得愈光愈亮。蘇睿芸的實力,就是像寶石一樣,讓人驚艷的耀眼!」

左老師的敘述讓我對這個孩子越來越好奇,更想知道她創作這個故事背後的故事。

頒獎典禮

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打扮清爽帶著靦腆笑容的女孩,一如她給人的感覺─沉靜、優雅。我暗自腹議「跟藝術家對話是不是要用仙人的語言啊,我還沒提升到這個檔次,這該如何是好?」沒想到一跟睿芸談到這個作品,她立刻滔滔不絕地和我分享創作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不同於其他同齡層的孩子,睿芸對作品、對比賽,甚至對人生規畫都很有自己獨到的看法。

         我問睿芸為什麼選擇繪本書,這難道不是更困難更艱鉅的任務嗎?她露出招牌的靦腆笑容,告訴我:「我喜歡畫畫,也喜歡講故事,因為單一圖畫無法傳達完整意思,必須搭配文字,才能將我天馬行空的想像表達得更完整。」喔,原來是個愛說故事的女孩啊!她總是先想故事情節,一邊想腦中就浮現相應的畫面,靈感一來就如有神助,這本《鈕扣的故事》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繪圖並裝訂完成,算是比較順利的。嚴格說起來,這是第二本作品,睿芸在小學五、六年級時就已經完成一部繪本書,但當時沒經驗也不懂出版規定,送去出版社便慘遭滑鐵盧,但也不失為一次難得的經驗。

       「這一個月裡,我每天跟時間賽跑,為了畫出最滿意的作品,我買一百張圖畫紙裁成A4大小,一個月的寒假時間,只要睜開眼睛就是拼命畫,不滿意就重來,這部繪本裡有幾頁就是這樣來的。」我說睿芸不是天才,她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是憑藉自身不斷努力而來,為了不讓對她期待的人失望,她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這股壓力卻也成為她進步的原動力!試想在繁重的課業下,願意花時間默默做一本很耗精力時間的故事書,這種精神是值得欽佩的。    

繪本人生7

 

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如此令人開心的事 

       《鈕扣的故事》是敘述一顆鈕釦為了找到自己的定位,在歷經不斷的摸索失敗後,終於發現自己的價值。我覺得故事的獨特性也是這次得獎原因之一,小鈕扣追尋自我的過程雖然歷經波折,但總是能看到希望,她的繪本故事不無病呻吟,角色個性鮮明,筆感細膩卻用色大膽,無怪乎這次比賽的評審會認為她的作品超齡。睿芸講解每一頁故事的方式很有趣,她常會說「鈕扣發現自己不屬於這裡,他很灰心,但是它又看到自己可以去的地方……」那是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峰迴路轉的感動,牽絆著讀者的跟著小鈕扣的心情起起伏伏,或許這也是睿芸內心世界的寫照,以為自己走到了盡頭,卻往往能在下一個轉角遇到奇蹟。

         席間我們聊到幾米,睿芸的眼睛一亮,幾米可是她最喜歡的作家啊!「他是個心思細膩的人。」雖然幾米個性害羞內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卻更能將情感、思緒藉由「繪畫」傳達他對世界的看法,用敏銳細膩的心去感受週遭的人與事,同時也反應現代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也是為什麼每個人看幾米的作品都能在他的故事找到一個映照和寄託。雖然幾米的作品常帶有淡淡的哀傷,最後卻總是能引領每一位欣賞他作品的人看到並相信世界上的美與善,這就是幾米作品的迷人之處。仔細想想,睿芸的作品不也正好有這樣的特質嗎?對於未來繪本創作,她說:「老師告訴我好的繪本沒有文字也能看懂,這是我想努力的方向。」因為作者已退到幕後,提供讀者自由揮灑創意的空間。

         我們聊繪本、談夢想、規畫未來,「我就是喜歡畫畫,要一直畫下去!」她的眼神閃爍著光芒,對自己的未來定位非常明確。她認為:「我的學科成績雖然不是非常好,但我要保持一定的水準,畫畫雖然是我的興趣,卻不能為了興趣耽誤其他該做的事。」因為有責任感,她要做到兼顧而不隨便。既然未來規畫出國念書,為了能順利申請國外大學,現在就要培養實力,除了畫繪本,睿芸也畫水墨,她的水墨畫今年參加101學年度新北市學生美術比賽得到佳作,她認為這樣的成績還不盡理想,下一次一定能晉級全國賽,在睿芸身上,我看到無限可能性。

         睿芸對繪畫的熱愛真是一刻也停不下來,她已經開始進行新的創作,內容是關於失去笑容的小丑如何用替代品當作嘴巴,進而找回笑容的故事。聽起來也是個發人深省的作品,她笑著說:「結尾還沒完成呢,有一半的圖稿大概也不能用,but so what? I still enjoy it.」創作是一條寂寞的路,但我相信睿芸會用她的執著與熱情堅持下去,小鈕扣的故事圓滿結束了,她的精采人生正要開始發光發熱!

繪本人生2  

【活動預告】今年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在臺南生活美學館(10/31-11/13)、新竹生活美學館(11/21-12/2)、彰化生活美學館(12/30到明年1/13)及臺東生活美學館(明年1/16-1/27)進行巡迴展,歡迎有興趣的家長及同學前往參觀。

【燒~~】2012年全國美展入選作品發燒登場,歡迎大家連結欣賞:康橋雙語學校 電子相簿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