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  

  G10金孝容,中華民國 101 年第十一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個人組>晉級全國決賽,官網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可以看到康橋雙語學校,與她的名字。真是與有榮焉。

  中國地理學會為激發高中職學生對地理科之學習興趣和潛能,提供對地理科互相觀摩學習之機會,並選拔在地理科有成就之學生予以鼓勵並代表參加國際賽事(如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自民國91年以來,中國地理學會主辦「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國內各大學地理系輪流承辦,為地理教育年度要事。

比賽辦法分為三階段:

  •  初賽:各校自行擬定選拔辦法,再依競賽名額規定,推派學生參加。
  •  複賽:測驗項目為Written test/Multi-media test
  •  決賽:入圍人數以30人為原則,測驗項目為Fieldwork test


比賽參考國際賽作法,試題與作答皆為英文:

  • Multimedia Test:為選擇題型,題本每人一份,惟圖表資料之提供可能採螢幕播放方式。
  • Written Test:可能包含簡答、限制反應題、論文題以及作圖、製表、計算等多種不同題型(非選擇題)。
  • Fieldwork Test:分為二階段,先至戶外實察,再返回室內作答試卷,問題以實察內容為主,包含地理概念和技術等。

金03

  高中階段是學生最黃金、充滿活力、心智最為活躍的時期,高中的學習與生活更是對一個人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在談到接受地理奧林匹亞課程訓練的過程中,她的眼神中充滿著熱情,於是,我看見一個主動學習、充滿熱情、笑容甜美、雙眼閃耀著光芒的高中女生,對從地表上至大氣層的所有人事物的好奇。原來這個留著一頭長髮的女孩,真的就像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小博士,對話題材俯拾皆是、夢想具體而真實。

 

 ship

  午間我倆閒聊到我哈薩克的一位友人,於是孝容馬上跟我介紹起位於阿薩克與烏茲別克邊境的鹹海,這個中亞洲內海大部分早已乾枯。鹹海(Aral sea)曾是全球第四大湖泊,面積六十六萬平方公里,和愛爾蘭不相上下,在中亞的沙漠草原上形成一大片綠洲,有兩條大河經由其他三國注入湖中。又應證到人類文明與政治介入,於是鹹海成為舉世公認最嚴重的人為災難,135種動物物種在此滅絕。甚至有人稱之為“Ghost Port”。這話題真是有趣。不禁好奇,她究竟是個甚麼樣的女孩?


   地理奧林匹亞的競賽內容非常之廣,「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的各種自然和人文的現象,以及它們之間互相存在的關係」便是地理的範疇,我們聊到徐霞客有深入研究的石灰岩地貌;提到了在地理學領域中社會發展的歷史因果,利用實地考察的方法,對區域地理進行全面性,不設限地研究其因果與其人文、經濟、建築、商業行為的發展,這時候我想到一個人,就是德國地理學家卡爾‧里特爾。這次孝容能夠獲得三等獎的優秀成績,著實令人激賞與雀躍,我歸納出她正向學習的三個觀察點,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不是關於地理學習,而是關於能夠保持學習熱情與續航力的關鍵:

  1. G7~G9的大量閱讀,奠定深厚的基礎知識,記憶並完成近200個國家的背景整理。多角度地關心時事,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2. 規律的生活作息與睡眠,積極參加學校的體能活動。
  3. 按照學校的學習策略,學習整理資料與解決問題,善用周六日的時間進行綜合報告。

  孝容說:「將來希望可以從政、也關心教育、對俄文、醫學、生物、農業文化也充滿興趣。」不過她最後強調:「未來會走向哪一條路,現在真的很難預料得到,但是我一定要做『對社會大眾、對人群有助益的事』,這才是最重要的根本,不讓自私的人來操弄大眾,社會上存在著各種政治系統,但是其實『導正人心』才是最核心的問題。」美國民權運動女詩人Maya Angelou說 “The desire to reach for the stars is ambitious.  The desire to reach hearts is wise.” 。聽孝容說話,很像在聽故事,對話的過程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相當引人入勝,津津有味!真的很高興康橋有這麼個多樣、具創意、心繫社會、充滿學習熱情的孩子。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