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學教授認為,無論在日本或台灣,老師承受太多來自行政、家長、社區的評價,但是一直接受「非專業」評價的老師很難思考「我想要什麼樣的教室?如何讓孩子真正學習?」他強調,在這個失去信賴關係的社會,要先拾回對彼此的信賴,給老師自由、給老師信任,老師的使命感會提升,學習的革命才可能從教室開始......


9/26我參加了親子天下主辦的「2012親子天下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學習力」邀請到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學先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鄒一斌先生、中央大學柯華葳教授。一方面因為很多朋友們希望我可以寫出心得分享給他們,一方面這場精采的論壇,也給我相當大的衝擊,於是我決定盡快寫出這篇說是心得,不如說是一篇盡力完整的客觀紀錄,讓更多無法參加現場論壇的教師們、家長們,也可以有所收穫。

 

從源頭徹底改變

從前,管理哲學因應工業革命而蓬勃發展,隨著時間急速的改變,21世紀的人更需要具備自動自發、創新、與熱情。而這股自動自發的能力,並非透過管理,而是需要透過「自由」而得。於是「教育者的思維,需要從源頭徹底改變」。丁亞雯局長分享到佐藤學先生到國語實小時說到:「看到國語實小的進度非常的快速!其實只要有一所學校成功,接下來的學校就一定會成功。過去我們都以自我為中心,焦點放在課程設計與緊密的教學上,卻因此忽略了學生所遇到的困難,當第一現場的老師們有了態度與觀念上的翻轉,會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我們的立足點

此刻,當我們要了解何謂學習共同體之前,我們更應該要知道「我們的立足點在哪裡?」在12年國教老師大調查針對「從態度到行動的關鍵」中發現到許多線上教師的內心想法,95%的老師認同推動12年國教,老師應在教學和課程設計上有改變。全省有17%的老師認為已經在教學和課程上做改變。其中北市、新北市有26%的老師已經在改變。不過調查也發現,當遇到教學問題有71%的老師不容易找到協助資源。有31%的老師認為這是一個不被尊重的工作。其實,我要說的是,老師們都認同應該改變,但是很難獲得協助與支援,更在不被尊重與信賴的同時,孤獨地努力著。

 

1,000次的失敗換來如雷的掌聲

佐藤學先生分享了他這們多年來的失敗與成功經驗,用照片、歲月、事實,來激勵這寧靜的革命。說到自己在大學時期因為參加學運,充滿夢想、熱情,期望創造出一個沒有暴力、戰爭、與差異化的世界。說到「在15年前第一所(實施學習共同體計畫)成功的學校誕生之前,他經歷了1,000次的失敗,時至今日,已經有3,000所學校成功。」換來了現場如雷的掌聲。坐在第一現場的四排中間的位置的我,凝視著這位長輩,真的很難像當初他一步一腳印的走過無數個學校,無數個離鄉背井的旅程,無數次的拒絕的光景。於是,打從心裡更加尊敬他的精神。他打趣的說:「這1,000次的失敗,是因為改革有非常大的困難,因為教師、校長、行政、家長、學生的頑固。」但是他深信,只要一個學校成功,所有的學校也能做到。

 

(撇開他精采的分享,我看見佐藤先生堅定的信念,那種不放棄的毅力,還有那因為滔滔不絕的分享,所表現出來的熱情。可以看見他的積極,我感覺他似乎想把他這三十年的經驗,全都分享給我們一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