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快樂    

       每年教師節前,學校都會安排敬師活動,無論是靜態的寫卡片、畫海報,或是動態的音樂會、演短劇等,目的都想讓學生表達對老師的敬意,或者提醒學生要感謝老師平時的諄諄教誨。

     不過根據媒體的調查,越來越多老師覺得不再被尊敬,社會大眾對老師的觀感也改變許多,尊師重道似乎快成為傳說了。

     職業本無貴賤,只是有些工作因需具備高度的專業、嚴謹的操守或特別的犧牲,才特別受到人們的尊崇,尤其「師」這個字對華人來說,往往代表某一領域特別有專長的人,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因此「教師」就代表在教學領域上具有專業知能的人。

     不僅於此,教師除了傳授專業知識外,更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為人處世的態度,其重要性自然不容忽視。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教師也不斷被要求進步,雖然扮演的角色一樣重要,但教師專業與師生關係已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為師者必須先認清自己被尊敬的是「專業」而非「職業」。

     而這個專業不只是很熟練的把教材講授給學生,或督促學生讀書考試,更在於了解每個學生的優缺點,發現他們的不同需求,給予不同的指導與協助,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學習的動力,有正向的人格發展。尤其教育革新一波接一波,老師必須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的期待,與時俱進。這是最不容易,卻是老師最讓人尊敬的地方!

     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懷抱對教育的熱忱和理想,也願意為學生付出更多心力,只是當前的教育制度和風氣讓許多老師無法堅持理想,甚至忘了投入教育的初衷。身為教育界的一分子,期許自己能提供更好的教學資源與環境,讓老師充分發揮專業,找回應有的尊敬與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人夢語 教師節 專業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