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黃淑文‧《最長的辭職信 》和《媽媽的讀心術 》作者

本文出處:黃淑文(桂花樹)網誌

 

  有一次小紅豆問我,為什麼婆婆媽媽都那麼愛聊天?而且一聊就停不下來,小孩子在旁邊拉媽媽都拉不走?我哈哈大笑,還來不及回答,小紅豆的哥哥就做了分析:「因為中年的歐巴桑,有很多人生經驗,歷經滄桑,說出來有人了解,心裡會好過一些。」我想,把心裡的話說出來,不要悶在心上,應該是婆婆媽媽最簡單最方便的發洩管道吧。因此,才有母親節「回家作業--當媽媽最好的聆聽者」的提議。

  從家人的反應,很顯然的,碎碎念好像是一般人對媽媽的刻板印象。媽媽慣性的碎念,也許只是發洩情緒、渴望家人了解或希望先生和小孩能符合自己的期望。但如果只是情緒性的宣洩,一股勁兒把氣出在先生和小孩身上,不但於事無補,還破壞了家人相處的品質。

  換個角度想想,媽媽一直碎碎念,真的有用嗎?記得兒子四歲,妹妹兩歲,有一陣子總是邊吃邊玩,弄得桌子都是飯粒,常把我氣得火冒三丈。有一次我突然心血來潮,當記者拿錄音筆訪問兩兄妹餐桌的禮節和注意事項。沒想到,兩兄妹不但每問必答,而且回答的都是正確的標準答案。當下,我恍然領悟,原來連四歲的小孩「在理智上」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媽媽與其重複的生氣嘮叨碎念,不如積極尋找引導孩子和家人溝通的方法。                                                                                                                                                                                     

  媽媽長期困在柴米油鹽家庭瑣事,情緒很容易打死結或鑽牛角尖。因此,我覺得媽媽必須保有家人以外的生活圈,偶爾和朋友聚會聊天,讓心靈重新充電,也讓自己喘口氣。如果家務繁忙無法出門,不妨把自己的困擾寫在日記上,做一些沉澱和釐清,避免持續累積自己負面的情緒,萬一不小心失去控制,就很可能像火山一樣爆發,傷了自己,也傷了家人。

  作家江本勝曾說:「宇宙萬事萬物都是波動,只要你發出幸福的波動,幸福自然就會來到你的身邊。每天睡覺前,不妨透過靜坐沉思,或祈求默禱,把負面的東西做一些清除,不但可以讓自己擁有更多空間吸引更美好的事物,也讓自己更有能量把愛與歡笑帶給家人。媽媽們,加油啊!!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