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01  

 

201266日,台灣可觀測到罕見的天文現象金星凌日」。

1608年望遠鏡發明之後,人類透過望遠鏡做精細金星凌日觀測的只有6次,分別是163917611769187418822004,今年是第七次。

為了保握這難得的機會,當天上午,我們在學校架設起天文望遠鏡,滿足大家的好奇心。

 

 

金星02  

 

分享一張Leo老師用手機對著望遠鏡拍下照片,猜猜看金星在哪

提醒大家金星大小大約是太陽視直徑的3%

所以金星的影子在太陽面盤上只是個小黑豆,也就是畫面右上渾圓醒目的黑點。

至於中間那片黑影,是相機鏡頭反光造成的,千萬別誤會金星變大了...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網路天文館,配合這次金星凌日,做了深入的介紹,節錄一段金星凌日的原理

金星是太陽系8大行星中離太陽第2近的行星,地球則排第3名,且金星繞太陽公轉的速度比地球快,因此從地球上觀察,可見到金星偶會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發生金星凌日的現象。

不過因金星公轉軌道相對於黃道面有3.4度的傾角,因此並非每次金星通過地球與太陽之間,都會從太陽正前方通過而發生金星凌日;唯有當金星通過軌道升交點或降交點時才有可能發生凌日現象。

 

看到這些圖文,大家是不是開始期待下一次的金星凌日?

不過根據報導,21171211日金星才會再次掠過太陽盤面,所以想目睹「金星凌日」,要等到下個世紀囉!

 

 

相關連結

網路天文館 201266日金星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