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走上去,才能真正了解山的高度

上周學校有二一七位小六學生分四梯次參與了「圓夢雪山」的活動,這些孩子歷經了七個多月的體能和登山訓練,最後有超過八成的孩子成功登上三八八六公尺高的雪山主峰,其餘孩子也至少登上了三二一公尺高的雪山東峰,完成他們人生的第一座百岳挑戰。

今年我有幸帶其中一梯的孩子上山,在三天的路程中,看到孩子們背著六公斤以上的登山背包,在專業嚮導的帶領下,一步步往目標前進,不少孩子後來都出現高山病的症狀,頭痛嘔吐難耐,但只要隨行醫師判斷身體狀況允許,這些孩子都不會放棄,因為不想在山頂上的合照缺席。登上峰頂的那一刻,多數孩子已累得說不出話,可是當他們從校長或主任的手中領取畢業證書時,那充滿自信的笑容,真的非常美麗!

回想當初決定要舉辦小六生上玉山領畢業證書的活動時,有許多質疑和反對的聲音,如今第四年舉辦此活動,聽到已多是贊同和肯定的聲音。因為事實證明只要有完整的計畫和足夠的訓練準備,家長願意放手,孩子往往能展現令人驚訝的潛能。

「這裡有多高?」是沿路常聽到孩子問的問題,其實孩子可以從書上學到雪山的高度,可以從螢幕中欣賞圈谷的美景,但那樣的三八八六終究只是沒有意義的數字,那樣的畫面也只是陌生的壯麗,只有實際走上去,才能了解大自然真正的「高度」,才能體會人在其中該有的謙卑。

有家長分享「孩子說登頂後好像沒有想像中的感動,但他相信孩子在過程中忍受的痛苦,會是將來勇氣的來源。」我也希望未來當他們遇到挫折時,能想起這一段艱辛旅程,然後告訴自己:「只要一步步往前,最後一定可以到達山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山山脈 百岳 畢業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