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 台灣教育的「魔戒」

  

看到最近又有明星高中學生結束自己生命,有朋友感嘆台灣從過去的聯考到現今的多元入學,明星高中的光環好像一只「魔戒」,人們相信只要擁有它,將被賦予龐大的力量來改變一生。導致絕大多數的學生不得不披星戴月,努力要通過重重試煉去奪取它,可惜最後只有少數人能為勝利歡呼,多數人則被陪葬在征途之中。不幸的是,許多勝利者在享受榮耀之後,卻發現它並非這麼美好,因為光環背後其實暗藏著更多殺戮。

 
這樣形容或許有點誇張,卻點出實際存在的問題。不少原本在國中階段是各校前十%的學生,進入第一志願高中後卻可能總是排名在後十%,長期累積的挫折讓他們無法適應,對學習逐漸缺乏信心,結果升大學的表現反而不及第二、三志願前卅%的學生。學習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但更需要肯定和鼓勵,當孩子一直處在缺乏成就感的環境下,其學習動力只會逐漸消失,所謂「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就是這個道理。

明星高中並非完全沒有存在的價值,問題在現今明星高中是傳統單一考試分級下的產物,當社會越來越重視多元發展,菁英教育的思維也該更多元,而非只注重讀書考試的能力。讓不同才華的學生一起學習,互相理解與欣賞,各自在專長領域上做到最好,才是真正的菁英教育。換句話說,能包容不同資質的學生,讓每位學生發揮最大潛能,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明星學校!

要消滅明星高中的魔戒,定會遭到擁護者的強力反抗,因此需要極大勇氣和決心。只怕當今的領導者還被籠罩在其魔力之中,無力也無心和其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