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準備好12年國教了嗎?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

十二年國教無疑是當前台灣教育發展的重要議題,其中牽涉許多問題和改變應該被好好探討,然而自去年八月份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的細部規畫後,「入學方式」幾乎成了十二年國教的全部,無論是「特色招生」或「免試入學」,這幾個月下來,發現許多學校開始討論「該選擇哪種特色來招生?」許多家長則緊張地到處打聽「免試入學超額會用甚麼比序?」結果十二年國教到底該教什麼?該如何教?好像沒甚麼人關心!

     合理且讓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入學方式的確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關鍵,但健全的升學機制不能解決所有的十二年國教問題,實際上將引發更多挑戰。假設國中升學壓力真的解除了,國中階段是否有資源提供多元價值的課程?已經習慣基測教學模式的國中老師,是否有能力改變教學方式?學校能否設計多元適切的評量方式?學生和家長能否信任學校和老師專業?其他如教材的編審、教學設備的提升、學生輔導的措施等種種的問題都將接踵而至。

     高中方面也一樣,「特色招生」之後更重要的是「特色課程」和「特色教學」,想發展特色的高中擁有多少規畫不同課程的彈性?如何準備足夠專業的師資?能否取得足夠的教學資源?這些應該是比如何挑選學生更重要的問題,卻鮮少被提出討論。

     十二年國教最重要的目的是提供以學生為主體的多元價值課程,培養出具全方位視野且健康的下一代。這個目的不會自然達成,需要提早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和配套,尤其是家長的觀念和教師專業,將是關鍵中的關鍵。教育當局如果只關注入學方式這個環節,以為其他問題會自然解決,恐怕結果會令很多人失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