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上星期應工作需求,在建儒老師的陪同下,我和訪友到圖書館看看孩子們上課的情況,恰巧碰到的是一年級的小蘿蔔,表現出乎意料之外,他們不僅舉止有度,還輕聲細語,把自己的行為控制地很好。

但是這篇文章其實想和大家分享我看到的孩子們他們的閱讀狀況與習慣。一年級的孩子們目前大多閱讀繪圖本,大量濃烈的色彩與注音幫忙的繁體字,成就簡單的故事。一節課下來,平均一個孩子換一本書,有一本看到底的,也有換兩三本的,他們的閱讀習慣不盡相同,也或許是書的難易不同、也或許是被圖畫吸引,但他們大多看得很專心。

                   Reading_Kindergarten  

建儒老師告訴我,現在的閱讀計劃比以前豐富、細緻許多。以小學來說,每星期有固定一節課的時間由老師帶著到圖書館,進行自由閱讀,而不是上課;其實每次到圖書館前,老師會在教室裡引導孩子們,有計劃性地去尋找書本看,例如問說今天想看什麼類別的書、預測可能的情節,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答案,只要敢說、有想法就可以!

下課後,大約有10個小朋友排隊等著借剛才沒有看完的書,也有陸陸續續來圖書館來的小朋友,看起來各個年級都有。心裡覺得又欣慰又感嘆,欣慰孩子們主動閱讀,感嘆自己小時候沒有那麼好的圖書館可使用!

閱讀是人生最愉悅的時刻之一,拿起一本書,盡情遨遊書海吧!

   

分享一篇建儒老師寫有關閱讀的文章:教孩子閱讀   不如跟他一起閱讀    

小學圖書館夢想之森兒童圖書館:請點這兒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