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1849.jpg

自從大學多元入學政策實施,就一直有輿論批判著申請入學制度的公平性,認為該制度對偏鄉弱勢學生不利,加上今年學測參採科目減少造成的混亂,對於這樣的爭論更是激烈,矛頭多指向教育部放任大學提高申請入學比例,認為這是教改亂源。教育部難抵這波責難,同意檢討修正學測給分機制,甚至連還沒上路的高中學習歷程上傳制度,都可能有所調整。

對於升學這件事,若要從公平性的角度來看,就會是個永遠無法有共識的爭議。即便來自相同環境、學校、班級的學生,都會有不同的學習條件和個人特質,有人的確擅長紙筆測驗,有人優於多元表現,就算以大數據找出一個看似客觀的比例,那也是過去的經驗值,未必符合未來的需要。

然而,升學並非教育的主要目的,若回歸到適性揚才的教育本質,以及未來大學選才和育才的理想,不難發現答案其實很清楚。讓高中生找到自己的志向,並且在高中三年逐漸累積相關的學習經驗,這應該是大家都能認同的理想。即便部分學生擅長於紙筆測驗,也不該為了升學考試目的而違背這樣的教育理念。

學習本來就是一段歷程,只是我們過去太關注在最後的結果。採用學習歷程的目的,在於了解學生修課紀錄、課外活動、潛能開展、人格特質等是否符合其未來選擇科系的需要,且重質而不重量。因此重點在於學生要盡早設定目標,才能有契合的學習歷程。

至於有人擔心學習歷程準備會成為軍備競爭,讓補習業者有更多利益可圖,對弱勢家庭孩子更不利,這的確不無可能。制度或許無法完美,但該堅持的理想不能因噎廢食。也相信聰明的大學教授們,不難看出那些虛有其表的破綻,就能化解這樣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