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2602.jpg

「孩子考上一所私中,進了所謂的資優班,結果為了跟上進度,應付大小考試,只能整天抱著書本苦讀,一學期下來,孩子說實在受不了,想要轉學。」這是一位家長的陳述,帶著一點懊悔和無奈,因為他以為這孩子可以和姊姊一樣撐過三年,修煉出升學的成果,沒想到孩子痛苦到完全想放棄學習了。

類此狀況,常常出現,除了讓人覺得同情,也令人有所不解。許多家長明知不該為了拚升學績效而扭曲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卻還是一心一意要把孩子送進這樣的學習環境,然後一邊抱怨升學壓力殘害孩子的身心發展,又一邊要要求孩子多做一些練習,多排一些補習。問他們為何非得這樣?答案大概都是「沒辦法,為了升學啊!」

然而,孩子的青春,真的非得這樣被升學綁架嗎?雖然升學是必經之路,真的需要耗盡三年或六年的時間,只為了在升學的競爭中多買一些保險,為了多往前進幾個百分比,或是為了搶進那些自己未必喜歡或適合的科系志願?

學科知識的打底,是要讓未來學習順利,但升學不該是國高中學習的唯一目標。這階段更重要的是人生態度的養成與未來志向的探索,偏偏這也是台灣中學教育最為缺乏的部分。太多學生汲汲營營追求高分好進名校,卻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想法,沒有志向,不要說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恐怕上了大學就失去學習動力了。

相反的,那些找到方向的學生,即便升學競爭中稍居落後位置,卻往往在日後展現學習的爆發力和續航力。

全球的人才培養觀點都在進化,大學選才的方式也已調整,面對孩子的國高中學習,家長必須認清趨勢,否則綁架孩子青春的,恐怕不再是升學制度,而是家長的態度了。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