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0603.jpg

聽朋友提及最近韓國有部收視率非常高的電視劇「天空之城」,內容以韓國上流社會中,一群欲扶助丈夫事業和培育子女成為二代貴族的貴婦故事為主軸,劇中的家長極盡所能追求兒女進入韓國SKY三所頂尖大學,或許有些戲劇的效果,卻可說是對韓國教育現狀的批判。

過去對於韓國學生需面對超高升學壓力時有所聞,在亞洲國家中應該是數一數二的沉重。相較之下,台灣國高中生的升學壓力應該算小巫見大巫吧!不過仍常聽到家長說孩子課業壓力並未減輕,覺得教改越改越亂,補習風氣不降反升。

然而,有許多家長一邊抱怨升學壓力沉重,卻仍以升學率為選校依據,搶著把孩子擠進那些高競爭的升學班級,然後再以補習鞏固孩子的競爭地位,只為了讓孩子也能成為那令人羨慕的榜單之一。

這當中,有多少孩子就像韓劇裡的可憐學生,幾乎每天都在家庭、學校和補習班中來回穿梭;生活都被書本、作業、考試給埋沒。他們的未來被成績定位,夠優秀的,就以頂大醫科、電機、法律等科系為目標;成績普通的,至少拚個國立大學;至於學業成績落後許多的,就求安穩畢業,反正不怕沒大學可讀。

這些孩子沒什麼機會,或者也不需要去思考自己是誰?想要什麼?想做什麼?他們的路是家長設定好的,是學校規畫好的。現階段的學習只是他們競爭的武器,和生活沒太大關係,和生涯也未必畫上等號。換個角度看,家長們無形中已建構龐大的天空之城。

競爭不是壞事,追求更好也是人性,但比起盲目競爭,孩子更需要多些機會探索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擂台,才知道為何而爭?那樣的競爭壓力才有意義,才能轉化為持續學習的動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