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7462.jpg

108學年度高中學測落幕,教師團體和補教業者罕見的同聲肯定今年的學測考題,認為跨領域整合和素養導向的題型明顯增加,命題趨勢對準十二年國教課綱,對於新課綱上路,應該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過去大家常批評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氛圍下,國高中學生只好陷入無止境的精熟學習,怎麼這回反過來肯定考試領導教學?這聽起來有些弔詭,但卻也是這波教改最務實的。
 

過去教育部推動的許多教育改革,包括各種課程變革或教學活化,常勾勒出讓人嚮往的理想藍圖,實務上卻受限於升學考試的緊箍咒。諸多變革都成為短暫煙花,難見長期成效,且花招頻繁,老師和家長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適應?只好固守老路。而政府越是想掙脫,反而被掐得更緊!

這次教育部門似乎學到教訓,試著將阻力轉變為助力,既然大家習慣考試領導教學,那就讓考題來引導教學現場。近幾年會考和學測等大考題型的轉變,讓大家漸漸看到素養導向學習結果的大致樣貌,除了更重視閱讀理解而非強記死背,更貼近生活且跨科整合,學生也須將知識技能靈活運用在解決各種問題上。

然而,面對這樣的大考趨勢及再半年就上路的新課綱,家長不禁會擔心學校是否已準備好?從這一年半載所接觸到的各種訊息來看,許多先導學校老師已進入備戰狀態,但仍有不少學校老師還不知所措,甚至不想面對現實;反觀有些補教業者先掌握了趨勢,已打著素養教學的名號在招攬學生。

學校課程終究是學生最主要的學習資源,第一線的老師得更加把勁,各校的校長更該扮演課程領導者的角色,帶著老師們一起面對新課綱的挑戰,才能讓學生和家長對他們的教學專業有足夠的信心,否則新課綱的變革還是困難重重,難竟全功!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