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8181.jpg

上周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宣布,該校將全額支付所有醫學系學生的學費,且無論學生表現優劣或是否有經濟需求。這項創舉背後有著簡單卻讓人佩服的理由,該校不希望畢業生迫於經濟壓力,犧牲理想與熱情,爭相投入比較賺錢的醫療領域,結果改變了醫療生態,反而讓全民受害。

近年來台灣各醫學系也出現「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的問題,只不過台灣此現象的原因不在於學生背負債務。根據研究,影響醫學生選擇專科的主要因素依序為:生活品質、臨床專業興趣以及醫療糾紛,相較之下,眼耳鼻喉、皮膚美容、牙科、復健等專科風險較低、壓力較小,自然容易受到青睞。
 

其實,國內各級學校師資同樣面臨人力失衡的現象,許多師培生最後未必願意選擇到學校任教,尤其是數理專才,企業界有更多發展機會,這也讓近年來優秀的中學數理科師資越來越難求。大學的優秀師資更是外移嚴重,國內僵化的師資待遇制度,難以和國外大學競爭。

此外,校內行政職務成了燙手山芋,一個月幾千元的津貼加給,不僅要處理許多繁雜瑣碎的公務,還常需要面對教師團體和家長團體的各種壓力,更讓許多老師避之唯恐不及。尤其是負責課程教學的教學組長及學生管理的生教組長,工作壓力特別大,更是難求。

人力市場講求供需平衡,越是搶手的人才需要越好的待遇條件,現行公務機關或學校的薪資制度,常只看重職務表面的公平性,容易忽略人才的專業差異和市場需求。政府若想要解決這類專業人才的供需問題,勢必要有更合理、務實和彈性的待遇機制,否則只能眼巴巴的看著人才繼續流失。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