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106.9.2第三次行前訓練-二格山_170908_0074.jpg

最近臉書上忽然出現許多家長陪同孩子去登山的照片,原來是學校為了幫八年級學生儲備年底攀登合歡群峰的戰力,要求學生在暑假完成兩次的自主訓練,有些家長只好捨命陪君子,與孩子一起訓練。只是對那些平常不太爬山的家長來說,走一趟下來難免發生鐵腿閃腰的狀況,反倒是孩子能應付裕如。

儘管累,許多家長還是樂於把握這個機會,尤其是平常忙於工作的爸爸們,一來可以強迫自己活動筋骨,接觸大自然;二來也有機會陪那些已不太搭理父母的青春期孩子。有爸爸私下分享,過程中看見孩子與同學之間的互動,聽他們對話的內容,感覺更了解孩子們的想法,也找到更多與孩子互動的話題。一時之間,遺忘已久「陪孩子長大」的感覺,忽然又回來了。

華人傳統的家庭觀念中,父親多半被定位成擔負家計,努力在外打拚的嚴父角色,而早期學校裡還舉辦母姊會的時代,兒女教養的責任多落在媽媽身上。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與男女平權觀念轉變,越來越多爸爸們願意扮演孩子的大玩偶,努力融入孩子的每段成長過程。除了熱心參加孩子的學校活動,用心記錄孩子各種影像,也積極關心孩子的各種學習和發展問題,用心程度完全不亞於經營事業,讓人感佩不已。

有研究顯示,父親的陪伴對孩子成長有極重要的影響,尤其在人格發展上,可以彌補一些與母親互動較不同的經驗。然而,仍有許多父親在事業有成之後,才發現孩子怎麼忽然長大了?才發現孩子的生命中少了許多自己的參與,心中留下許多遺憾。

辛苦的爸爸們,在工作打拚之餘,無論如何別忘了多給孩子一些時間,一些關懷,即便是一句輕輕的問候,只要發自內心,都能讓孩子感受到您對他的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