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IMG_7763.JPG

暑假過了一半,老師應該已開始思考和規畫新學期的教學設計,面對一年後將實施的新課綱,許多學校老師已提早準備,其中的跨領域課程,對許多學校和老師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儘管會聽到許多抱怨,但也看到不少老師在這拆解和重新建構的過程中,展現許久不見的熱情,彼此激盪出各種新的課程想法,對新學期的教學產生不少期待。

跨領域的學習不僅是新課綱的重頭戲,也是國際上教育改革的趨勢。尤其教育進步指標的芬蘭,宣布要以主題式的教學作為新課程主軸,讓許多教育專家都睜大眼睛,想要看看芬蘭如何實踐這個教育理想。即便台灣和芬蘭的教育環境差異太大,作法難以仿效,至少其精神和概念是可以學習的。

再從學生的未來需求來看,他們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幾乎沒有靠單一領域知識技能就可以解決的;將來的工作發展趨勢,也會更重視各種能力的整合運用;連個人的角色,都已出現多重身分的「斜槓青年」。因此推動跨領域的學習,自然是重要且必要的。

然而,在設計各種跨領域的課程時,不同領域的老師們必須相互激盪、彼此合作,並掌握該課程的學習目的和教學目標,利用不同領域的學習活動,同步達成知識建構和技能學習,這樣跨領域課程才可以讓學習更有效果。相反的,若只「為了跨領域而跨領域」,很容易出現忙了老半天後,學生沒學到該學的素養,老師也抱怨進度被耽誤,完全失去跨領域學習的意義。

當然,最需要的是,先建立心態上能夠跨領域的團隊,唯有各領域老師們願意敞開心胸,去除本位主義,透過不斷的溝通與協調、省思與批判,讓彼此的專業相互支撐,而不是相互牽制,一心一意為孩子的學習,如此才能發展出有效的跨領域課程。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