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7790.jpg

近1個多月來,多少準教師頂著炙熱的天候,抱著大大小小的教具,征戰各縣市的教師甄試,就為了搶那極為少數的公立學校正式教師名額。以今年開缺較多的新北市國中教師甄試為例,錄取率也只有百分之二。

受到少子化影響,有些縣市多年不開正式缺,每年都以代理教師來應付師資的需求,也導致許多老師只好年年代理,年年考教甄,只期待哪一年可以幸運搶到鐵飯碗。不少年輕師資的教學熱忱與理想,在這樣重複的期待和失望中,逐漸消磨殆盡,選擇放棄另謀他職;好不容易過關斬將的獲勝者,卻也可能發現在保守的現實環境中,要堅持理想和熱忱並不容易。

相較於公立學校教師缺額的搶手,私立學校的求才壓力就大多了。儘管辦學績效卓越,工作環境更好,薪資待遇更高於公校,只因少了公校的退休福利,以及相對較高的教學品質要求,就讓年輕老師卻步。康橋自辦學以來,一直對此現象感到無奈和些許不服氣,因此也努力營造更能發揮專業與熱忱的教學環境,希望讓更多懷抱理想的良禽擇木而棲。

所幸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師資加入康橋團隊,他們渴望保有投身教育的初衷,願意接受更多挑戰,承擔更多責任,並且和團隊一起專業成長。每次看到他們用心設計課程,耐心教導學生,真心對待家長,還要利用時間虛心提昇專業,都讓我心中充滿感激和敬佩。

一位老師的專業與愛心,承擔著多少學生的未來,不管已有多少資歷,每次面對的都是不同的學生狀態,這本來就不是輕鬆的工作,豈能抱著求安逸的心態?我相信,因實踐專業而獲得的成就感,才能讓熱忱持續;也期待,有更多年輕師資能跳出公校代理教師的循環,找到更能實踐教育理想的私校舞台。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