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3943.JPG

畢業季節,過去給人多是感傷的時刻,但這些年來似乎多了一些不同的氛圍,除了有些不同風格的畢業典禮外,還有許多學生創作屬於自己學校的畢業歌曲,並且花很多心思錄製影片。相較於過去大家都唱「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的年代,這些才華洋溢的學生譜出自己青春的樂章,留下一生難忘的影像,著實讓人感受到年輕一代的創意!

除了以畢業歌展現創意的機會,現在的畢業典禮似乎也吹著一股創意流行風,從典禮流程和會場布置都完全跳脫傳統,和過去莊嚴肅穆充滿感傷的典禮氣氛大不相同。或許這是為了迎合年輕人口味的演變,然而若一味追求創意,讓畢業典禮過度綜藝化,卻可能因此失去典禮應有的教育意義。

畢業典禮雖然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但更大的意義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即便是大學畢業,還是要面對更複雜的社會學習和終身學習挑戰。我們當然希望這些年輕孩子能帶著更成熟的想法,更豐富的能量,去實踐更遠大的理想。或者至少,能為自己負責,並為社會盡一份力量。無論畢業典禮的型態如何改變,傳達這樣的信念,應該是不會改變的。

就像許多國外高中或大學的畢業典禮並沒有什麼花俏的內容,但一場精采的演說,卻能讓許多人感動且受到啟發,網路上有許多精采的演講被一再轉發便是例證。

學校教育階段,許多時候我們仍需要透過一些典禮儀式,去傳達必要的教育精神和價值。教育的確需要與時俱進,無論是作法或想法,都可能需要因應個人和社會發展需要而改變。然而在求變化的同時,也需要對教育理念的堅持,對教育本質的認清。兩者之間的拿捏,也正是教育專業的展現,並不容易,但卻是我們教育工作者不可迴避的課題。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